走在前做在前冲在前 社区书记的“硬核”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挺身而出,带领着一群“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用实际行动保卫着自己脚下的这片阵地。他就是奋战在棉花岛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书记邹华凯。


防控疫情,留宿单位走在前

疫情发生后,邹华凯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棉花岛社区疫情防控紧急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应急队伍;在致远路和定远路交叉的路口设立卡点实行封堵管制,24小时昼夜轮岗,对进出社区的车辆行人进行劝返;按照“党员+网格”的疫情防控模式,排查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居民。


作为逆行者中的一份子,虽然家中还有一个四岁的儿子和怀有身孕的妻子,但邹华凯毅然决定留宿单位,从那天起,办公室的沙发便成了他每晚只有两三个小时睡眠的“床”。

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冲在前

连日来,邹华凯一直坚守在防疫防控的第一线。人员排查与管控、核酸采样、卡口执勤、环境消杀,每一件事他都要亲自过问和督查。在这特殊时期,他最关心的就是社区的特殊群体,尤其是独居老人的生活物资保障,邹书记每天都要了解一下,在中秋节还为他们送去节日慰问品。


社区有一个居民生命垂危,在医大二院重症监护室,急需家属签字。邹华凯在请示上级领导后,迅速开车拉着家属,通过一道道关卡,亲自将家属送到医院。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勇担当

9月10日,大连湾欣家园社区面临新的防控任务。棉花岛社区和欣家园社区是结对互帮对象。邹华凯得知情况后,立即伸出援助之手,并于12日清晨,安排人员把会议室全部桌椅装车,并准备了稀粥、鸡蛋、牛奶、火腿肠等20余份早餐,亲自开车前往8公里外的欣家园社区支援。

随后,他又和随车同行的几名工作人员一同帮忙搬运社区为居民准备的生活物资。邹华凯知道他们社区工作者晚上只能睡在地上后,当即想办法联系购买了四张折叠床送去,又额外为社区的午餐和晚餐准备了百余份盒饭。

邹华凯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基层社区支部书记,就应该带头做表率,这是本分,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文字:吴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