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航标之光温暖滨城“疫”线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大连航标处“灯塔”志愿服务队向“疫”而行,自8月28日以来,已连续10余天坚守在最前沿、冲锋在第一线,手拉手汇聚“爱心大海”,心连心筑起“防疫长城”。目前,正值全市上下奋起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灯塔”志愿者们丝毫不松懈,越战越勇,在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精准、有序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用航标之光温暖滨城“疫”线。

宣传引导,营造群防群控“好氛围”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不能出门,隔离返回人员必须按时做核酸……”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在浓浓的夜色中,“灯塔”志愿者们坚持以“巡逻+值守劝导”相结合的形式,入小区走楼道,穿街走巷,落实“全员宣传”。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同抗疫。

核酸检测,筑牢防疫屏障“第一关”

“灯塔”志愿者身穿严密防护服,常常从早晨六点多一直坚持到中午扫码、分发抗原试剂等工作完毕,吃过午饭后,继续工作到晚上10点多,湿透的衣服、深深的口罩勒痕、浸泡发白的双手是他们辛苦付出的见证。他们精心协助医护人员布置现场、核对信息、扫码上传、分发抗原试剂,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搭建帐篷,送去防疫应急“暖心房”

9月1日晚9时许,在接到街道需要搭建救灾帐篷的求助后,“灯塔”志愿者们紧急集合,他们克服困难,学习救灾帐篷搭建,借助手电筒、对讲机等,一直忙碌到凌晨左右,茫茫夜色中,他们遇事不退缩、敢于打硬仗,眼睛充满血丝,却没有半句怨言。9月2日一大早,他们便继续搭建剩余的救灾帐篷,经过几个小时的鏖战,在辖区主要街道、路口、小区门口等区域的85个点位共搭建起68顶帐篷。“航标蓝”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街道社区,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转运物资,争做抗疫一线“摆渡人”

“灯塔”志愿者们在白天忙碌着其他志愿服务工作之后,在晚上协助街道转运酒精、消毒液、医用防护服、核酸采样箱等防疫物资,物资运送到指定位置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物资储存点,他们与时间赛跑,手提肩扛、满负荷运转,把防疫物资发放到属地各个社区,即使是在凉爽的夜晚,汗水也从未离开。

物资供应,确保民生保障“更安全”

咚咚咚……“您好,开下门,我们送菜来了。”把新鲜肉菜送到门口后,“灯塔”志愿者们又匆忙地奔向下一户,这是“灯塔”志愿者们服务保供工作中的常见情景。他们主动承担起“统计员”和“送货员”角色,实行“早中晚”轮流值守在生活物资接收点,顶着高温烈日,穿着臃肿闷热的防护服,克服不能及时饮水和体力大量消耗等困难,第一时间将生活物资送达,打通社区居民保供最后100米。

最是风雨见初心,最是危难显担当。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大连航标人始终履行社会责任,服从指挥、冲锋在前,用责任和担当织密疫情防控网,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属地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文字:马建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