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苦劝数小时 心梗老人“捡回一命”

“大叔您不能走!”凌晨

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长春路院区急诊门口

一位刚就诊的患者想离院

医护人员坚决不同意

........

深夜,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独自乘出租车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长春路院区急诊。“这位患者从出租车下来时的状态就不太好,两腿无力,我和朱琳琳护士赶紧迎了上去。”当晚在急诊预检分诊值守的口腔科医生王君说,在初步了解患者情况后,他们立即通知急诊神经内科医生前来查看患者。

据了解,这位患者姓张,因为胃痛得睡不着觉前来就诊,来之前吃了一片安眠药。急诊神经内科医生了解情况后表示,患者需要尽快就诊,于是王君和值班护士为其进行登记排查,检测抗原,随后患者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急诊进行进一步诊治。

没想到,十分钟后,王君就看到张先生从急诊室走了出来。“当时过了零点,我交班后没有着急走。大叔说急诊室的大夫让他做检查,但他感觉自己症状有所缓解,现在特别困,就想回家睡觉。”王君说,此时他仔细观察老人,发现他双耳阔呈青紫色,脸色铁青,再结合他胃痛的症状以及步态,王君怀疑他可能得了心梗。“大叔您不能走!您现在这个状态不是特别好,我们不能放您走。”王君坚决地说道,并让张先生尽快叫家属前来医院陪伴。

反复劝说下,张先生虽不同意回诊室,但还是给老伴打了电话,然而半小时过去了,家属仍没到医院。王君询问后得知,张先生的老伴打不到车,为了让张先生尽快就诊,他驾车将张先生的老伴从沙河口区黄河桥附近的住处接了过来。

在等待家属期间,医护人员细心照料,观察老人意识状态,防止他的病情加重或发生跌倒等意外。家属到达后,同医护人员一起苦口婆心地劝说,最终老人同意接受进一步检查。看到张先生在老伴的陪伴下回到急诊室,王君才离开医院,回到住处已经将近凌晨2时。

当天上午10时,王君仍牵挂着张先生,给家属打去电话,“幸亏你们给他留住了,做完心电图,说是急性心梗,情况不好,赶快转到了联合路院区,现在已经做完手术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听到患者已经得到了救治,王君的心终于放下了。

据大医一院联合路院区心脏门急诊科主任王俊杰介绍,当天凌晨2时许,患者在转往联合路院区的同时,医护人员就接到了通知,开始进行手术的准备工作,患者到医院后,启动绿色通道,边排查边救治,凌晨3时许,为患者实施了介入手术。手术十分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这位患者来的时候情况十分危急,管腔完全闭塞,如不及时救治,心肌缺血可能引发猝死、心衰、心脏破裂等一系列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来源: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采集:莲钰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