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家企业数十亿产值全产业链开始集体发力

大连预制菜下好鲜手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家乙  

最近,大连瑞驰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丽丽异常忙碌。今年以来,预制菜产业延续爆发式增长势头,作为大连海产品预制菜头部企业之一,瑞驰食品预制菜业务发展迅猛,尤其这个夏季,来自国内外的订单纷至沓来,坐镇市场部的张丽丽颇有些应接不暇,充分感受到了一份“幸福的烦恼”。

“近年来,大连预制菜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海产品预制菜专业企业强势崛起,有的企业已跨入国内预制菜赛道第一阵营。”业内人士表示,初步统计,目前,大连预制菜产业链企业有近百家,全产业链产值约有数十亿元。

大连预制菜

开始集体发力

前不久,首届“嗨创周·泛母婴生态创新周”活动在杭州隆重举办,在其品牌评选盛典上,大连瑞驰食品迎来又一次高光时刻——瑞驰旗下的“哆哆海宝”以婴童鲜辅食预制菜的独特定位,斩获“2022嗨创创新奖”。“我们不仅在新产品及消费场景等方面,进行精准细分,还率先对消费人群加以细分梳理,并针对1-4岁婴童群体,专门研发了婴童鲜辅食预制菜新产品。”瑞驰食品董事长邓恩堂透露,在该预制菜细分领域,大连企业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预制菜行业,大连的瑞驰食品、盖世食品、浩和食品等已跻身头部梯队,它们依托大连丰富的海产品资源,主打海产品预制菜,在这场预制菜盛宴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以瑞驰食品为例,相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各品类预制菜共计500多种,其中,千万级预制菜单品有4种,最近,雄心勃勃的瑞驰食品更是提出要打造“亿级超级大单品”。“另外,大连头部预制菜企业都非常注重品牌战略,比如,瑞驰食品旗下就有海大厨、大连湾、瑞驰、蓝色之恋、三文鱼故事等诸多知名品牌。”邓恩堂说,相关连企要以品牌为支撑,持续提升大连海产品预制菜附加值。

盖世食品是大连乃至全国预制菜行业的明星企业。这家被誉为“中国预制凉菜第一股”的连企,自2021年在北交所挂牌上市后,便跨进发展快车道。几天前,盖世食品刚刚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超1.75亿元,同比增长39.57%!不仅如此,今年7月份,在权威机构发布的“2022中国餐饮金饕奖·中国预制菜企业TOP50”榜单中,盖世食品高居第八位,表现极为强势。

“今年,盖世食品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6.11%,成功推出了香辣杏鲍菇丁、鲜拌活辽参、鲟鱼鱼子酱、美味煮海鲜,以及封膜小盒系列凉菜等新品和新包装,引发市场及行业广泛关注。”盖世食品董事长盖泉泓表示,预计今年底,盖世食品在江苏淮安投资建设的新工厂将投入使用,届时,大连工厂主做海产品预制菜,淮安新工厂将主打食用菌类及蔬菜类预制菜,形成“荤素搭配”的预制菜产品格局。更为重要的是,盖世食品还主导推动了国家食品基础标准GB2760的修订,使得“海藻沙拉”的产品标准与国际接轨,助力其快速成为海藻类预制菜主力产品,如今该超大单品产值估计已超10亿元,这无疑是大连企业对中国预制菜产业做出的一项巨大贡献。

今年以来,大连预制菜产业开始集体发力,预制菜产业链正在快速形成。“今年3月份,金葵集团‘一包成菜’复合调味料新品正式上市,包括红烧汁料包、爆炒汁料包、芥香汁料包等等,这些复合调味料是预制菜配套产品,属于预制菜产业链范畴。”大连金葵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朱俊雅介绍,作为中国辣根系列调味品龙头企业,金葵集团正围绕主业积极拓展预制菜业务,为大连预制菜产业补链强链。

主打海产品

产业底气十足

国内预制菜产业,“哪家强”?最近,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各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排行榜》显示,广东、山东、上海、福建、河南预制菜产业指数位列全国前五,而辽宁则排在第14位。

“我认为,大连海产品预制菜完全有弯道超车的底蕴与能力。”邓恩堂表示,从资源端看,大连海产品资源十分丰富,海参、鲍鱼、虾夷扇贝、裙带菜、杂色蛤、河豚等享誉全国,加之大连还是东北亚乃至世界的海产品集散地之一,因此,发展海产品预制菜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从加工环节看,大连现有冷链加工类企业1300余家,以海产品加工为主,另有冷冻类企业300余家,公共冷库储存能力约310万吨,具有冷链运输资质的车辆达5800多台,强大的冷链加工及储运能力为大连预制菜产业崛起提供了体系支持;从市场端看,大连预制菜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很早就涉足预制菜领域,并长期在国内国际市场摸爬滚打,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且市场理念颇为超前,相关人才储备也比较充足……

“一方面,当前,国内预制菜以肉类为主,海产品预制菜相对较少;另一方面,多数消费者对海产品预制菜接受程度较高,普遍愿意与他人分享,这就给以海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大连预制菜企业留出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大连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丛培刚表示,国内海产品预制菜主要集中于几大单品,比如,酸菜鱼、水煮鱼、小龙虾等,市场空白度较大,大连海产品预制菜可以强势杀入,重构该细分领域的市场格局。

大连海洋经济

端上“一盘硬菜”

“目前,大连预制菜产业链相关企业有近百家,并且还在快速增加。粗略估计,大连预制菜产业规模或已达二三十亿元,甚至更多。”邓恩堂认为,大连预制菜产业“家底”很厚实,应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紧紧抓住预制菜产业迅猛发展风口期,以海产品预制菜为突破口,加快“大连海产”由海洋食材产业向海洋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海洋食品产业集群。

“我建议,应该尽快建设预制菜产业园,创立预制菜研发联盟、预制菜数字化生产集聚中心、预制菜原材料交易中心、预制菜仓储物流中心、预制菜直播营销及品牌推广中心、预制菜人才培训中心,以及预制菜标准制定机构等,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大连预制菜产业发展。”丛培刚表示,预制菜产业兴起一端连着消费变革,另一端连着城市发展,可以说,预制菜是大连海洋经济中的“一盘硬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