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来连外籍人士也可以扫“场所码”

(朱利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9月19日,该局在向重点外资企业和驻连机构了解征求对全市复工复产的建议诉求时,得悉最近来连的外籍人士扫描“场所码”遇到问题。在市商务局的沟通协调下,相关部门高效配合,新来连外籍人士不能使用“场所码”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据介绍,大连日本商工会向市商务局反馈,由于扫描“场所码”需要使用“辽事通e大连”App或小程序,外籍人士需先在“辽事通e大连”上进行护照实名认证后才能正常使用扫码功能。以往“辽事通”和“e大连”App有护照实名认证选项,但是二者合并为“辽事通e大连”后取消了护照实名认证功能。相关外资企业提出,希望“辽事通e大连”App和小程序增加护照实名认证功能,方便由境外或域外入连的外籍人士在完成实名认证后,正常使用“场所码”及进行正常的来连报备程序。

大连日本商工会反映的该情况具体而紧急,直接关系到我市数千家外资企业中的外籍人士顺利来返连和在连工作生活的正常进行。对此,市商务局第一时间联系市大数据中心,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收到反馈后一个小时之内即给出妥善的解决方案,并进行具体指导、流程答疑。

据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场所码”已进行了调整,不需要再注册“辽事通e大连”小程序。外籍人士需要首先下载微信或者支付宝,搜索“辽事通健康码”小程序,注册辽事通健康码后,按照大连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扫”功能,就可以完成“场所码”的扫描。此外,针对外籍人士来连报备问题,可直接扫描“来连人员自主报备”二维码进行来连报备,无需通过“辽事通e大连”进行实名认证。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