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熟食品督导检查

8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关于熟食品问题的投诉举报增多。目前时值秋初,熟食消费风险仍不可忽视,为消除熟食品销售安全隐患,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督导检查,加强熟食品销售监管工作。9月20日,执法人员对沃尔玛大连奥林匹克广场店熟食品专区进行了现场检查。

在超市棒棰岛专柜前,执法人员查验了当天的销售出库单等索证索票凭证。记者看到,现场销售的熟食一部分在包装上印有生产日期、配料表等,另一部分没有标签的,则按照散装食品要求,在柜台摆放对应处设置标签。该柜台售货员表示,售卖的熟食如果当天没有卖完,全部退回厂家。执法人员提醒售货员每次售卖,都要更换一次性手套,包装口袋也必须是新的。

在阿满食品专柜,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熟食品冷藏柜的温度,显示为3度。执法人员表示,按照规定,熟食品冷藏柜温度应在0至10度之间。在瑞安八珍专柜,沃尔玛超市管理人员现场选取一块肉参,用测温仪器检测插至肉参中间位置,显示为4.5度。大连沃尔玛区域总经理黄铭瑞表示,公司专门研发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对于熟食商品要求分类储存,分冷藏和热展两种。“冷藏熟食品我们要求温度在0至5度之间范围;对于热熟食,比如烤鸡,我们要求在烤鸡出炉的时候,用温度测试仪对准烤鸡中心部位,达到85度以上才能达到销售的标准。”她表示,商场利用SPARK系统(无纸化检查和记录保存系统)的手持终端进行日常的食品温度检测和其他食品安全检查,检测结果实时上传至服务器,确保检查结果可视化。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处杨雪表示,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熟食消费风险较其他季节更高。为消除熟食品销售安全隐患,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督导检查,加强熟食品销售监管工作,保障百姓饮食安全。

督导熟食品销售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要求熟食品销售者直接接触食品的,应办理健康证。熟食销售应具备相应的消毒、更衣、盥洗、采光、照明、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防虫等设备和设施。查验熟食生产企业的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和检验合格报告等。食品与非食品、生食与熟食应当有适当的分隔措施,固定的存放位置和标识,防止交叉污染。做好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等工作。

杨雪告诉记者,督查中发现,一些农贸市场部分熟食品销售者虽已经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范围为预包装食品(含冷冻冷藏)、散装食品(含冷冻冷藏),没有冷食类制售,现场却制售熟肉制品、凉拌菜等。依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食品经营者未按规定申请变更经营许可的,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拒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要到正规的商超和农贸市场购买熟食品。选购时,要查看标签标识,看好保存期限;购买后要尽快食用,并放入冰箱冷藏,避免不规范存放导致菌落超标。

各基层监管部门对于索证索票不齐全、温度湿度不达标、标识标签不规范等共性问题要加强督导检查频次,督促熟食销售者认真整改。对于销售人员健康证过期,防蝇、防尘设施不规范等个性问题要及时更换并达到相关要求。切实履行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等管理制度,自觉把控好“进、存、销、退”四个关口,不采购、销售无合法来源的熟食,按照规定要求贮存、销售。同时,做好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置工作,维护好食品销售秩序。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