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宣传】工业高质量发展向制造强市

不断做大经济总量 产业规模实力大幅提升着力提高供给质量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重点领域创新亮点频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优质企业培育成效突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延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认真贯彻“制造强国”战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迎来了大连工业升级版的历史性跨越,十年磨砺,大连阔步迈向制造强市,为加快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GDP“三年过万亿”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规划引领 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坚持以中长期规划和五年规划目标任务为统领,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制定年度预期目标和工作计划,形成长短结合、滚动推进的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体系。不断完善配套专项资金政策体系,先后制定了覆盖智能化改造、新建重点项目、集成电路产业、软件产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多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效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了产业竞争力。

不断做大经济总量 产业规模实力大幅提升

通过采取“一企一策”、规上工业企业工作秘书服务全覆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存量资产等措施,大连工业经济焕发新的增长活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六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工业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工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比重分别达到35.5%和51.8%,创多年来新高。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发展载体加速形成,目前,我市已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7家,在东北三省排首位。

着力提高供给质量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我市将做好“三篇大文章”作为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加快大连工业率先振兴的重大战略,制定出台专项行动计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并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和工程化推进,取得积极成效。装备制造业以短板装备攻关和国产化替代为突破口,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能力不断提高,并加快向智能化、高端化和绿色化挺进,实现了船舶、机车、制冷设备等传统产业从小到大,机床、轴承等产业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石化产业加速向下游延伸,形成了长兴岛(西中岛)、松木岛、大孤山三大石化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工新材料占比达到2/3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正在向2000亿级高端装备集群、2000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和1000亿级新一代汽车产业集群迈进,我市被国务院评为“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重点领域创新亮点频现

大力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每年实施工业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超过400项,其中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超过200项。截至2021年,累计建成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27家,其中国家级15家;建成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54家,其中国家级4家;建成9个市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达到7家,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增强。

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优质企业培育成效突出

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大力减轻企业负担,企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构建起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梯度培育格局,一大批优秀领军企业脱颖而出。经过多年培育,大连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4户、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3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9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9家、“专精特新”产品(技术)461项。2021年,3户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