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义务救护员,冬泳28年,曾创“单次冬泳时间之最”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一年四季,他都要来海里“沾沾水”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图 由受访者提供

早上6:30,星海公园冬泳队的队员们陆续来到了星海公园,大家一边做着准备活动,一边打着招呼,队长苗治青热完身,戴好“跟屁虫”,招呼大家:“下海啦,今天咱们游大桥。”几个体能好的队员跟随着苗治青一同向着星海湾大桥游去。

一个猛子扎进大海里,苗治青就像进了游乐园,他告诉记者,他坚持冬泳28年了,一年四季,除了台风天以外,天天都得来“沾沾水”,才觉得浑身舒畅。“今年夏天这么热,在水里可舒服了,从星海公园到星海湾大桥,一个来回接近2000米,需要差不多1小时20分钟。有时候,我一上午能游2个来回。”

A. 创基尼斯纪录的“耐寒奇人”

苗治青,最早认识他时,是因为一次基尼斯纪录的挑战。2010年1月1日,苗治青在金石滩国宾浴场举行“苗治青创公开水域基尼斯耐寒纪录下水仪式”。大世界基尼斯的工作人员现场监测,当时水温2.8℃,气温-8.3℃,当时49岁的苗治青上午9点10分下水,至10点15分上岸,游程2000米,时间65分35秒,创下了基尼斯公开水域挑战耐寒纪录。在大世界基尼斯的官网写着:单次冬泳时间之最。

2011年,苗治青又在星海湾海域4℃的海水里畅游了1小时11分钟20秒,刷新了自己创下的纪录。

“耐寒奇人”的称呼可真不是白叫的。正常的冬泳爱好者冬季下水,最多三五分钟,最冷的时候则是“15下”,苗治青解释说,15下指的是下水后,手臂在水中滑动15下就得赶紧上岸了,这是最科学的冬泳方式。但是对于他来说,却从来都没有感觉到冷,即使在二三摄氏度的水温里,游上一小时都不费劲。

B. 他们还是义务救护员

大连的冬泳爱好者们普遍水性极好,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义务救护员。每天在海里游泳的他们,如果发现海里有人遇险,总会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救助。

8月初,在星海公园美人鱼附近,星海公园冬泳队的两位队员就发现一位80多岁的老人游泳时突发心脏病,导致溺水。俩人赶紧将老人拖上岸进行急救,并拨打120。最终因为救治及时,老人被抢救过来了。

苗治青说,他们队员很多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他也曾救助过溺水或者轻生的人。有一年的夏天,他正游着,经过一位老太太身边,老人说,自己游不动了,两眼发黑,寻求苗治青的帮助。苗治青一看老太太体型比较胖,他一个人拖不动,赶紧喊来同伴,俩人一人一个胳膊,把老人带到岸上。老人缓了10多分钟,缓了过来,随后到来的子女对苗治青和同伴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大连目前有26支冬泳队,3000多位冬泳爱好者。他们当中很多人坚持冬泳很多年了。冬泳是一项深受大家喜欢的体育运动,冬泳的好处很多,能够增强御寒能力、缓解疲劳、增强心血管功能、增强体质。但是冬泳一定要考虑身体的承受能力,适量而行。冬季下水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根据水温定好下水时间,做到科学冬泳。

苗治青分享了一个小窍门:“人们游泳时最怕腿抽筋,腿抽筋了很多人就慌了,我游泳时也会遇到抽筋的情况,有时甚至两条腿都抽筋了。这个时候,把腿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依次伸展,在你舒服的方位缓一缓,大约五六分钟,抽筋就好了。”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