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危化重点领域 织密安全生产防线

记者从市应急局获悉,从现在到年底,我市将按照危化品专项检查工作部署,盯紧重点领域,对所有危化领域全面全覆盖多轮次反复检查,织密“十一”假期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风险管控。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利用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大连市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大连市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实施在线巡查+远程监管,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

开展储存场所专项检查治理工作,强化复工复产安全监督管理。

各地区要全面督促危化品库房等储存场所专项检查,特别要严查无储存经营企业擅自储存危化品,租赁储罐、仓库等储存设施储存危化品,使用运输车辆变相储存、经营危化品等违法行为。仓库内的危化品应按要求采取分离、分开、隔离措施实施分区分类储存,严禁禁忌危化品同库储存。

各地区要强化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风险管控,督促监管领域企业严格执行10月1日将实施的新版《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2022)。要严格承包商管理,纳入企业统一管理。特殊作业实施前,企业必须组织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相关专业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并制定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必须向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全面的安全交底,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并实施严格的安全监管。风险未全面辨识、管控措施不到位,严禁安排作业。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