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府系统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9月23日,我市召开政府系统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系统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省委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绍旺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今年1至8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比上年同期增长12.28%,我市荣获全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的20个地方之一,成为东北地区市场监管领域唯一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地方,连续两年获评全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好的城市,3项成果获全省首届制度性创新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放管服”改革还存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狠抓巡视整改、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直击问题,触及灵魂、系统整治,切实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大连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注入强劲动能。陈绍旺强调,要以抓好巡视整改为突破口,在务实笃行、严管严治上下功夫,按照“全省领先、全国争先、全球创先”的工作标准,进一步提升创先争优意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全国标杆城市。要下大气力整治司法执法突出问题,坚持教育与惩处并重,强化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教育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纵深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下大气力整治信用环境,严格履行向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构建广泛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全力打造履约践诺的诚信政府。要下大气力整治行政审批环境,创新打造智慧政务,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建设,着力提升数字政府业务协同和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要下大气力整治经营环境,持续推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扩大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工程立项,规范招标行为和招投标程序,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开华主持会议,副市长温雪琼、刘东立、郭云峰参加会议,副市长冷雪峰通报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和整改工作安排,市政府秘书长李大民参加会议,各区市县、先导区设分会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