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40.37万师生昨日返校复学

大连市第十三中学开学第一课。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大连市第二十一中学迎来新生入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季禾子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琦

9月15日起,我市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长海县和长兴岛经济区内的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中职学校)恢复线下教学;9月21日起,旅顺口区和金普新区内的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中职学校)恢复线下教学;9月26日起,市内五区的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中职学校)恢复线下教学。昨日共有40.37万师生返校复学,其中学生36.1万人。这也意味着,我市所有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全部恢复线下教学,一座座校园重现勃勃生机!

稳妥有序组织中小学生返校复学

复学前,市教育局组织各地区、各学校严格落实《大连市2022年中小学秋季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返校前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开学前连续10天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史、隔离管控等情况,分区域、分类别细化返校条件和要求;师生员工返校前两天在校内分区、分时、分批次每天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返校当天,全体师生员工在校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返校复学后,我市各学校将严格把好校门关口,严禁无关人员入校,确需入校人员经批准后,要查验身份、实名登记,扫描“场所码”,规范佩戴口罩,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卡,测温合格后方可进校;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其他师生员工须每周完成2次全员核酸检测,2次间隔不少于2天。此外,返校复学第一周作为缓冲期,分批、有序、错时、错峰安排间操活动和上学放学时间,各学校不组织考试,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各学校纷纷开展走心的复学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山区春童幼儿园迅速行动,先后组织三批教师志愿者加入到抗疫行动中。同时,为了缓解幼儿和家长的焦虑,该园开设了线上亲子游戏指导课、幼儿教育心理课等,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居家的生活质量。复学第一课,春童幼儿园围绕心理建设和安全健康主题,其中的“悦动”园本课程是以足球为载体、以游戏为路径,让幼儿在足球游戏活动中增强体质、愉悦身心,在欢快的运动游戏中快速适应和回归园所集体生活。

甘井子区魅力小学详细制定了师生疫情防控工作一日流程,涵盖早通风、教师入校晨检、学生错峰到校、体温测量、课间休息、午间活动、错时放学、室内消毒等16项内容,对师生们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设计了应急响应预案。该校还以《祖国,未来与我》为主题召开了复学第一课,在喜迎国庆之际,号召同学们怀揣梦想再次启航,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的学习阶段。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的人生黄金期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高度契合,你们的成长成才与民族复兴伟业深深相融,青春梦想与强国梦想紧紧相连!你们肩负着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重任——只有心怀‘国之大者’,心怀民族之重者,才能够赋予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以重要意义,才能够在挫折中不言放弃,在辛苦中不言消极。”昨天上午,大连市第十三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以青春之名 赴时代之约》,该校号召广大学子惜时勤奋,始终坚持“好学力行”,立德为先、健强体魄、精进学业、全面成长。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