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摇钱树” 走上致富路

俺是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拉树山村果农王玉兵,今年俺家17亩大樱桃收入了73万元,这样的收入水平在俺们村有很多户。十年前,这可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大家都说是村委会带领俺们种下了“摇钱树”,才走上致富路。

拉树山村是金州湾畔的一个小渔村,共有1760口人,过去大家多以海上捕捞为生。俺家养了一条12马力的渔船,常年铺水盖浪,一年也只有四五万元的收入。十年前,村里引导和鼓励渔民离船转产,到陆地种植大樱桃。由于不懂得果树种植技术,大樱桃又有五六年空果期没有收益,没人敢冒风险。村里就动员党员带头先种先试,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干。就这样,俺和全村200多名渔民陆续告别经营多年的渔船,加入到大樱桃种植行列,重新打理处于半撂荒状态多年的承包地,栽下10多个品种的大樱桃700多株,边干边学,樱桃树结果后产量越来越大,俺们腰包也越来越鼓。

为优化生产条件,村里把灌溉管网和作业路网修到每个地块,打开阀门就能直接浇树,樱桃熟了,装上车几分钟就能运到市场。现在俺们村550户家家都有樱桃树,每年的收入都在稳定增长。生活富了,俺也同很多村民一样,把原来的旧房子改造成生活设施齐全的现代化住宅,购置了家庭轿车,农闲时外出旅游,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七顶山街道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扶持下,七顶山街道投入农业的资金逐年提高,精心打造了以大樱桃为主的富民强村主导产业,持续推进水、电、路、棚、园和交易市场、电商平台建设。  近十年,七顶山街道大樱桃种植规模翻了一番,达3.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0%,年产量稳定在3.2万吨,年收入突破10亿元,产品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依托产业优势,七顶山街道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名列全市前茅。近年来,街道把大樱桃生产重心由增产转向提质,全面普及标准化生产,加快品种更新,推广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技术应用,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