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壁而出!光明路隧道双线贯通!

9月27日下午

光明路延伸工程光明路隧道

施工现场传来好消息:由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承建的东北地区首例全线非爆开挖硬岩隧道——光明路延伸工程光明路隧道双线贯通,比原计划提前95天,为工程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现场:

大型铣挖机截割头破壁而出

9月27日13:30,在位于甘井子区中华路和大盐路交叉口的光明路隧道北洞口施工现场,箱涵主体施工已经完成95%,仅剩下最后一个节段。未来,从隧道南洞口驶入的车辆,通过隧道北洞口和箱涵,可以直接驶上中华路立交桥。

14:00,在光明路隧道西线距北洞口971米处,一台大型铣挖机正在加紧施工,此时距离全线贯通仅剩下0.5米距离。

随着铣挖机截割头高速切割墙壁岩石不断向前推进,距离贯通越来越近。终于,在巨大轰鸣声中,截割头破壁而出,光明路隧道西线贯通。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项目部施工负责人林涛表示,光明路隧道是光明路延伸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隧道的双线贯通,实现了整个项目的重要突破,为后续工程推进创造了条件,也为全线按时完工通车打好基础。

林涛:“光明路隧道双线贯通后,我们将进行仰拱和二衬施工。按照计划,今年11月底完成仰拱施工,在12月底完成隧道内的二衬施工,届时,隧道内主体施工基本完成。春节后,进行路面铺装和一些机电安装工程,确保光明路隧道按时完工。”

创新:

采用新工法 开挖施工效率提升30%

光明路延伸工程主线长7公里,顺接大连湾海底隧道,光明路隧道是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采用双向六车道分离式隧道结构东线全长1871.9米,西线全长1866.7米,目前已实现双线贯通。

自2020年5月1日,光明路隧道开始正洞施工以来,历时29个月,负责施工的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延伸工程项目部全面推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严格安全质量管控。由于下穿城市支干路繁华地段和石油化工区,隧道施工安全级别较高,设计采用悬臂式掘进机铣挖施工,为东北地区首例全线采用非爆开挖工艺硬岩隧道。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项目部施工负责人于光泽:

“针对隧道‘大断面、小净距、浅覆盖、高强度’的特点,和硬岩铣挖效率低、成本高等诸多难题,我们先后采用台阶法等施工方法,尝试钻孔加破碎锤、钻孔加铣挖、液压凿岩机等施工方法,并且创新采用‘超前小导洞扩挖法’施工工法,实现开挖、支护平行作业,开挖施工效率提升30%。”


进展:

中华路立交主体结构预计10月中旬完工

截至目前,光明路延伸工程各区域施工进展顺利。振连路立交和201国道立交主体结构均完成60%;跨地铁3号线和跨振兴路钢箱梁吊装正紧张筹备中,中华路立交主体结构预计10月中旬完工。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再接再厉,确保光明路延伸工程按期、优质、高效贯通。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春雷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