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会议暨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天,我市召开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会议暨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食安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深入分析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组长陈绍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宇主持,副市长、市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郭云峰通报相关工作。

会议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给予肯定。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我市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食品安全作为严肃政治问题、重大经济问题和基本民生问题来抓,把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坚持系统思维和综合治理,推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提升食品安全工作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坚决筑牢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持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紧盯重点领域,夯实基层基础,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深化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各项标准,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个关口,加大食品安全标准解释、宣传贯彻和培训力度,让食品安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加强农产品安全源头治理,严格规范农药兽药使用管理,持续净化产地环境;守牢校园食品安全阵地,健全并落实食材采购、储存管理、加工制作、餐食配送各环节管理制度;严把农村食品安全,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管理,推动食品企业建立农村地区统一配送渠道;严查网络食品安全,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全链条质量关。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零容忍”,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严重违法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列入“黑名单”,坚决把“害群之马”逐出市场,形成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落实最严肃的问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扭紧责任人这个关键,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形成食品安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责任体系。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各方力量、强化能力建设、注重宣传引导,健全食品安全地区、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构建协调沟通、综合监管、督促检查的一体化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要组织开展对国庆节期间食品生产企业和流通及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实现从生产、销售到消费的全程监管,全方位织牢食品安全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市县、先导区设分会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汇报了年度食品安全工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