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2021年度大连市企业100强、大连市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揭晓

2021年度省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获奖企业名单同时发布

为推动我市企业做强做大,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大连市企业联合会、大连市企业家协会发布“2021年度大连市企业100强”“2021年度大连市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据悉,榜单是按照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在企业自愿申报和有关部门审核的基础上,根据企业上一年度完成的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指标排序而发布的,涵盖了我市不同产业、不同所有制和不同区域合计122户企业。这也是大连市企业联合会、大连市企业家协会连续第十七次发布大连市企业100强榜单。

示范引领谋发展

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方针引领下,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大连市百强企业直面风险挑战,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国内外竞争加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多重危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21年度大连市企业100强实现营业收入1.0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54%;实现净利润537.15亿元,同比增长14.23%;纳税总额487.34亿元,同比增长33.23%;资产规模、所有者权益、研发投入等进一步扩大,结构调整持续深化,各项指标呈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

入围2021年度大连市企业100强的门槛为7.5228亿元,较上年提高2.3亿元。位列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大商集团有限公司、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化分公司、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逸盛大化石化有限公司、大连象屿农产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大连供电公司、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2021年度大连市企业100强榜单中,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的企业有2户;100亿元--1000亿元的企业13户,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有6户;10亿元—50亿元的企业有56户;10亿元以下的企业有23户。按公司总部所在属地划分,金普新区占59户,甘井子区9户,中山区7户,西岗区6户,沙河口区3户,高新园区3户,旅顺口区3户,普兰店区3户,长兴岛经济区3户,瓦房店市3户,庄河市1户。按行业类别划分,制造业78户,服务业11户,建筑业5,其他行业6户。其中,国有企业30户,民营企业34户,外商投资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36户。

2021年度大连市制造业企业100强的入围门槛是5.2339亿元,榜首高达1979.7034亿元。位列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化分公司、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逸盛大化石化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

开拓创新谋未来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持续动力。为引导企业积极创新,在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大连市企业联合会继续组织实施了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和推广工作。今年我市共有40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辽宁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30项;共有101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大连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1项。这些成果,是我市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中取得的新经验和新实践。

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与推广工作已经开展30多年,我市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向管理要效益、要质量,对于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1年度大连市企业100强、2021年度大连市制造业企业100强发布名单.xlsx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