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启动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玮炜)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大连调查队获悉,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部署,我市以5年为周期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已于本月全面启动,全市将有新一轮被抽中的1820户城乡居民家庭开始“为国记账”。

据了解,住户调查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该调查采取居民日记账和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百姓家庭每一笔收支数据,以此准确了解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数据,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和社区环境的变化。通过调查产生的全体居民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是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是各地研究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是有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法律赔偿等标准的重要数据来源。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分5个阶段完成。3月起,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整理形成抽样框基础数据;8月起,统一抽选调查小区样本、落实抽中调查小区;编制住宅名录表、入户摸底调查并抽选住户样本;11月起,开始指导抽中调查户完成1个月的试记账;12月起,抽中调查户开始正式记账。

据介绍,我市将抽选并落实182个调查小区,从即日起,大连调查队将组织相关统计调查部门在抽中的调查小区开展入户摸底调查,每个调查小区摸底200户左右,全市共摸底3.6万户左右,最终抽取1820户家庭记账。这些家庭将按照调查要求,指定一名具备记账能力、熟悉家庭收支的成员通过纸质账本和手机记账App将每日发生的收入与支出逐笔记账,使家庭账本上每一笔精确的小数据,汇成国家发展的大数据。

国家统计局大连调查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查对象务必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所需资料,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将按照《统计法》对其中涉及的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