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铁4号线最新进展!

国庆长假

地铁4号线一期施工现场

依然奋战正酣

建设者们坚守一线

加紧推进车站与区间主体建设

全力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目标

现场:

几个作业面同步穿插进行

10月1日上午,在大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松江路站北半幅施工现场。

近百名工程建设者正在已经完成支护的10多米深的基坑内,开展钢筋绑扎、防水施工作业,已经完工的部分顶板回填工作也在同步穿插进行中。

中建八局大连地铁4号线一标段一工区项目总工程师徐广介绍,松江路站是地铁4号线第12座车站,是全线当中施工难度最大的车站,沿松江路东西向布置,与既有地铁1号线采用通道换乘。

车站为地下四层两柱三跨岛式车站,长度为145.6米。基坑深度30至35米,基坑宽度24至28米。车站主体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附属结构采用暗挖、明挖施工。考虑到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松江路站分三期建设,目前正在施工的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土方开挖及北半幅顶板施工。目前,一期顶板完成70%,土方开挖完成85%,防水施工完成40%。

徐广:

“为了保证国庆期间的正常施工,现场施工人都没有放假休息,项目也增加了相应的管理人员,保证施工安全。我们增加施工人数和施工机械,加班加点,保施工抢进度,确保年底前,一期顶板结构全部施工完成。”

徐广表示,北半幅施工全部结束后,将路面进行回填,待管线全部迁改回去后,再进行南半幅施工。

项目部:

400名建设者全力以赴保生产

大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西起营城子,东至梭鱼湾,总长23.01公里,设站17 座,中建八局承担从松江路至梭鱼湾站共五站五区间的建设任务。

五站:

五站分别为松江路站、金三角站、金家街站、东方路站和梭鱼湾站。其中3座车站为换乘站,分别为松江路站与地铁1号线、金家街站与地铁3号线、梭鱼湾站与地铁5号线实现换乘;

五区间:

松江路站至金三角站区间、金三角站至金家街站区间、金家街站至东方路站区间、东方路站至梭鱼湾站区间和站后区间。其中,站后区间为明挖区间,其他区间为盾构区间。

中建八局大连地铁4号线一标段一工区生产经理吴宪财介绍,十一期间,工区近400名管理人员和现场工人,全力以赴保现场的生产,确保实现年度任务目标。

吴宪财:

“截至目前,东方路站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松江路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其余车站目前处于维护桩的施工阶段。东方路站至梭鱼湾站区间,两台盾构机已经下井,目前左线已经完成170环,右线完成120环。”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资料:中建八局东北公司大连地铁4号线项目部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春雷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