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驿站”坚守人为申遗“护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乔文欣

旅顺老铁山是秋季候鸟南迁的必经地,被称为“候鸟驿站”。国庆假期,老铁山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它们是从北往南迁徙的候鸟。恰逢猛禽迁徙的高峰期,保护区里越发忙碌起来。保护区在9月到11月要持续80天开展猛禽监测工作,主要内容是研究猛禽迁徙的规律。国庆假期,保护区的科研人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猛禽监测志愿者,每日观测到的猛禽数量将超过千只。

“猛禽是鸟类中的顶级消费者,属国家一级或二级保护动物。通过长期监测,掌握途经保护区迁徙猛禽的种类和数量以及年际间的变化情况,为国家制定相应的保护政策提供数据支持。”保护区高级工程师王小平说。王小平坚持鸟类研究20余年,已发现保护区鸟类新纪录41种,其中东北鸟类新纪录10种。

10月1日6时,观测人员准时等候在老铁山观鸟大平台,对观测到的猛禽进行辨别、计数。这是一项枯燥的工作,要一直仰着脸、抬着头通过单筒或双筒望远镜观测空中的猛禽,“凤头蜂鹰50只,再加5只,还有3只普通鵟和一只雀鹰……”经过一个月的训练,作为保护区新入职人员,冯曙光已经基本掌握了猛禽监测的方法,能够快速报出观测到的鸟的种类和数量。另一旁的志愿者手拿记录表再快速记录。同样的动作,几位观测者从早上6时重复做到下午3时。中午吃自带“干粮”、喝几口矿泉水,共同探讨猛禽的分类、成鸟和幼鸟的辨别,还时不时举起5公斤重的相机,用长焦镜头快速抓拍空中上演的“精彩大戏”——一只燕隼抓到了一只蜻蜓,两只游隼正在掐架……

老铁山与山东半岛的蓬莱阁相距100公里,与庙岛群岛的北隍城岛仅相距41公里。如果风向合适,猛禽2小时左右就能飞越渤海海峡。“天一亮,前一晚停歇在老铁山的猛禽就陆续开始迁徙了,它们顺气流爬升,形成壮观的‘鹰柱’,爬升到一定的高度,就直接飞越渤海海峡。”王小平向记者介绍。

今年保护区的工作目标是“铁山无网”,国庆假期,除开展鸟类科研和科普宣教工作外,保护区还安排人员每天上山巡护,组织50余名护鸟志愿者清除捕鸟网具、抓捕偷猎人。目前,保护区与全国10处候鸟栖息地共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为申遗护飞”主题鸟类保护、科研及科普专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