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亩撂荒地变身集体菜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金秋十月,我市农产品陆续进入成熟期。走进旅顺口区铁山街道南牙户咀村一处集体农业园区,就见地里的农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其中的地瓜、玉米、萝卜、白菜都将在本月迎来丰收季。这片生机盎然的田地,两个月之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南牙户咀村结合该村的地理区位特点、实用型乡村规划和村民的实际需求,在解决集体土地资源闲置问题的同时增加集体经济收益,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南牙户咀村这片近60亩的集体土地已闲置多年,平日里长满杂草,既不美观,又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今年8月初,在铁山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南牙户咀村组织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对这片闲置荒废土地进行了清理,随后又组织大家抢抓农时先后种植了白菜、玉米、地瓜等农作物,并加大科技投入和农业机械化的应用,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让这片闲置的土地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记者采访当天,南牙户咀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小艺正与其他村干部一起为菜园中的农作物除草、打药。王小艺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成本,同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这片菜园的耕种、打理以及未来的采收、销售都不花钱雇佣人手,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和志愿者亲手包办。”如今,菜园里的农作物即将成熟,村两委班子成员又开始在农产品销售方面集思广益,努力寻找渠道把这些农产品销售出去。王小艺说,目前的初步计划是要将部分农产品捐赠给当地部队和残联,增进军地之间的感情交流,造福当地残疾人群;剩余农产品则通过集市和网络销售,为集体创收。所得收益未来将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