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好“丰”光 花生飘香收获忙

(侯莉娜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金秋十月好“丰”光。日前,记者走进大连地区最大花生种植区“花生之乡”——普兰店区墨盘街道,田野里到处可见花生起地的忙碌人群。据街道农业干部庄树兵介绍,墨盘街道今年花生种植面积3万多亩,7000多农户家家都种花生,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花生亩产可达800斤,总产量2400多万斤,全街道总收入能达到8000多万元。

每年国庆节期间都是花生起地旺季。今年全街道每天出动千余户人以及七八十台花生起地机作业,每天收获花生3000多亩,墨盘街道花生起地需要半个月,国庆节长假能完成60%。记者在花生种植大村中山村看到,山坡上、沟叉中到处都是花生起地,起地后的花生顺垄摆放,白花花的一片。记者获悉,今年全村花生种植面积3000多亩,680农户都靠花生收入,花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

农民王鹏正在山坡上起地花生,他告诉记者,4天就能收获完毕,起地花生晾晒八成干后,在地里机械脱果装袋,就可以出口销售了。他种的是日本小花生,出口日本,年收入近1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街道建起三家花生深加工企业,年加工花生1000多万斤,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等国家。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