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揭晓 我市作家张鲁镭《浣花溪记》获短篇小说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近日,由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颁奖仪式在北京、沈阳两地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本届大奖产生获奖作品6部,我市女作家张鲁镭以作品《浣花溪记》摘得短篇小说奖。

张鲁镭,1969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一级,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辽宁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现工作于大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小说集《小日子》曾入选2008年中国作协“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曾获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九届、第十届辽宁文学奖,第二届“禧福祥杯”《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第六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

《浣花溪记》在日常书写中展现人的心灵世界,是一部当代人的精神游记。历史神韵萦绕的浣花溪公园是一片乐土、一种寄托,是客居此地主人公的心灵慰藉和精神家园。热火朝天、一地鸡毛的家庭生活洋溢着幸福安乐,成为不可言说的牵绊。面对异乡异客的退休生活,主人公老杨深深怀恋着故乡东北的熟悉街巷和父老兄弟。张鲁镭用热烈爽利的行文对话勾画了主人公的老年境遇,呈现出人对精神的渴望和情感的需求。

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的前身是辽宁曹雪芹长篇小说奖,设立于1997年,迄今为止,已评出15届。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