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大连地铁5号线又有新进展

车站设备系统安装调试 

区间接触网进行热滑试验

十一期间,大连地铁5号线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全线3800余名一线建设者坚守岗位,争分夺秒推动地铁5号线建设,力争今年12月1日试运行,早日让大连市民享受5号线出行带来的便捷。

青云街站:车站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大连地铁5号线青云街站,主体结构和装饰装修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等收尾工作。

在站厅层,工人们正在对悬挂的液晶显示屏进行调试,调整摄像头的角度。

在通信设备室,机电安装和设备调试工作也在同步展开。

在站台层,几名工人正在粘贴顶棚的反光带。


青云街站位于解放路与中青街交叉口附近的健身公园内。车站设计为地下2层岛式车站(局部三层),车站长180米,站台宽度11米。

共设置4个出入口(其中B、D预留)、2组风亭。其中A出入口位于车站西侧,沿解放路南北向布置; C出入口位于车站东侧城市公园范围内。

青云街站作业队队长王建峰表示,车站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王建峰:“目前,车站供电、信号设备安装调试已经全部完成,仅剩下少量设备电气调试等工作。我们正加班加点,争取把疫情耽误工期补回来。”

大连地铁5号线15标项目主要负责全线设备安装、强弱电和联调联试等工作。大连地铁5号线15标项目部工程部副部长刘刚表示,在国庆期间,15标项目部近千名一线建设者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以按时完成工程任务和保障优质的工程质量为目的,加班加点、赶工期。


刘刚:“我们已完成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系统安装任务的90%,各系统单机调试全面展开,联调联试工作紧锣密鼓进行,尽快完成全线施工生产任务。”

后盐站-后关村站区间:热滑试验顺利通过

在后盐站-后关村站区间,热滑试验正在进行之中。电客车第一次低速热滑后折返回后关村站,迅速开展第二次与第三次中高速热滑,随后电客车按照原计划分别进行三次低中高速热滑试验。

在各个时速的热滑过程中,受电弓与接触网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检测数据正常、性能良好,电客车运行平稳,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标准,试车线热滑试验顺利完成。


热滑试验是在接触网带电的情况下,由列车直接从接触网受电运行,通过列车在低速、中速、高速不同速度等级下的往返运行,有效检验牵引供电系统的供电状况和列车的受电取流情况,重点是接触网与列车受电弓之间的匹配状态,提前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克服,从而保证列车正式上线后的可靠运行。热滑完成后,即将转入列车与信号系统之间的动车调试阶段。经测试,该区段牵引供电设备状态良好,测试数据正常,列车运行平稳,取流状态良好,标志着地铁5号线正线热滑试验完美开始,为接下来的全线热滑、动车调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进展:已顺利完成“三通”目标

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连地铁5号线18座车站已全部封顶。

工程建设已顺利完成“洞通”、“轨通”、“电通”的目标。

综合联调正在按照计划进行,车站附属工程、常规设备及装饰装修工程也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春雷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