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秋粮收获完成三成

从9月中下旬开始,全市秋粮作物陆续进入收获期,国庆假日开始进入收获高峰期。据全市农情调度信息统计,截至10月4日,全市粮食作物已收获118.5万亩,占秋粮面积三成。

据了解,今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03.3万亩,其中大豆64.4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的粮食播种和大豆播种、扩种任务,预计粮食产量可达25亿斤以上。根据今年春播时间、作物长势情况与未来气候预测的综合分析,我市大田作物适宜收获期在9月23日至10月30日,与常年基本一致。为做好秋收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根据春播时间、作物长势等情况综合分析,联合发布《大连地区适宜收获期预测》,指导各地合理安排秋收时间,确保适时收获,颗粒归仓。受“十一”期间降雨天气影响,今年秋收进度偏慢。天气晴好后,各地发挥农业机械秋收主力军作用,加快收获进度,确保颗粒归仓。

相关农业专家建议,对已成熟的玉米、大豆等作物要选择晴好天气,适时收获;今年初霜期较常年偏晚,籽粒成熟度偏差的作物可适当晚收,充分利用后期的光温条件提升产量。降雨偏多、土壤偏湿地区,要做好履带式、大马力等机具调度,扩大机收面积,加快收获进度。作物倒伏地块,要结合实际情况对收割机进行改良升级。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