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网上展示】辽宁省道德模范——王官升,带着一群人做热爱的事业

今年,大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大连市小善大爱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王官升的家里又多了一名新成员,在父母的相拥下,这个可爱的男婴显得格外满足,但他不知道,父母之前一直在为他们所在的这个城市抗击疫情而战斗着。直到他快要出生的最后时刻,爸爸王官升才把手中的活交接给别人,来到产房,而妈妈刘雪就在前几天还带着沉重的身子,通过网课给一线抗疫人员子女授课和交流辅导。就连他的哥哥,5岁的王嘉和也是一个“资深”小志愿者,经常跟随爸爸妈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带头人,当城市有需要时,再苦再难再累,我都会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这是33岁的王官升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支撑他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信念。他被评为第九届辽宁省道德模范。


从来不是我一个人,是一群人在做

今年3月疫情发生以来,和之前每一次疫情发生时一样,王官升又一次全力奔赴在大连的防疫战线上。他们第一时间发起了“你在前方战疫,我们陪您孩子学习”“药品奶粉‘特’急送”等七大公益项目。于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求助信息、捐赠信息、志愿者信息如纸片一样纷至沓来,汇聚到了王官升身边。每天从早上天没透亮到夜半凌晨时分,王官升带领他的团队梳理各类信息,协调各方资源,从接受社会捐赠,到分送抗疫物资、安排志愿服务,将各项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

他们组织了2000余名大学生、律师、心理咨询师、教师志愿者,发动了近百家爱心企业,为抗疫战疫提供各种服务和物资。先后为众多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和交流陪伴,解决一线战疫人员的后顾之忧;为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医护人员提供上百余箱牛奶、面包、咖啡,让他们能够在寒冷的早上喝上一杯热乎乎的牛奶,在辛勤劳累之余能补充一下体能;顶风冒雪在第一时间为封闭在金普的急需用药的重病老人送去急需的药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为隔离在酒店的孩子们分发、送去几百份玩具、书刊,令孩子们欢呼雀跃。

面对疫情,王官升从来都是身先士卒,哪里越危险,哪里越辛苦,他就会出现在哪里。连续的劳累,让王官升突发心脏不适,好在经检查并无大碍,只是因为过度劳累需要休息静养。“公益项目很多,压力有些大,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睡眠,但我做梦都在想这些事情。怎么能休息啊?条件不允许,疫情最重要,只能坚持,自己调节吧。”他没有听从医生的叮嘱,还是回到了抗疫一线。

“我没有像第一次那样的恐慌害怕无助,因为我知道我的身后会有很多像你们这样无私的人在为我们服务。你们就像我们这座城市的最后防线,前有医护人员为我们服务,后有你们为我们解决难题,让我们不再胆怯。”最近,王官升收到了一位孩子妈妈手写的感谢信。之前疫情时,这位身在金普封控区的孩子妈妈买不到奶粉,向王官升求助,这款奶粉很不好买,王官升他们发动很多人找到奶粉,最后爱心接力送到孩子妈妈的手中,她被感动得哭了,从此从一个被帮助者也变成一位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捐款等。3月18日早上,王官升又收到这位孩子妈妈的求助,孩子患病,有一款药必须在我市指定的药房购买,但由于处在金普封控区,药送不进去。此外,还有三位重症患者需要送药。当天,王官升他们和防疫工作者冒雪、跨区域无缝对接,驱车百公里、用了7个小时,将4户居民的药物送到了他们手里。“做这些事情,从来不是我一个人,是一群人在做!这就是大连的城市精神,每个人都热爱这座城市,都乐于奉献,相信大连一定能再次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用实际行动实现儿时反哺社会愿望

王官升生于瓦房店市太阳街道王店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在希望工程和邻居们的资助下长大。心存感恩的他自儿时起就坚定了日后反哺社会的想法。如今,已成家立业的王官升,用实际行动实现当时的愿望,把爱传递给更多人。公益理念已经深深地融入他的血液中。王官升的第一次爱心行动始于2008年汶川地震。彼时,家境贫寒的他,在大连市一家饭店打工已经两年。想去震区做志愿者,未获批准,但他发起销售“爱心菜”等活动,募集了数千元善款。从此,王官升把公益当成了第二职业。

2013年,王官升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与朋友共同合伙成立了三家公司,企业壮大后积极回报社会,分别开展的“孝行中华,全国义剪”等公益项目,走入军营、养老院、社区,环卫所、快递站,免费为他们做长寿面、义务修脚、义讲,累计惠及33万次,并荣获2017年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公益奖项。

2013年,王官升结婚当天还和妻子刘雪一起组织志愿者爱心义卖活动,帮助一个妻子身患癌症晚期,女儿又患白血病的家庭,并在创业初期、结婚费用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捐助了2000元。2021年7月18日,河南发生千年一遇的洪水,王官升联合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心豫相连”支援河南抗洪救灾公益项目,筹集善款近70万元,物资上百万,并带领58名志愿者、救援队员奔赴河南新乡抗洪一线参与救援。

参与公益事业14年,王官升和妻子刘雪累计捐款50余万元;带领团队帮助重疾患儿、贫困学生850余人,困难家庭310余户;通过有公募资质的平台募集款物1亿余元,发起的公益项目累计惠及35万人。夫妻俩还在大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希望之星”基金,先后筹集65万元资金,和当代雷锋郭明义一起远赴西藏那曲资助藏族贫困家庭学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