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警忠诚坚守确保社会治安平安稳定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辅警放弃休息,忠诚值守,日均出动万余名警力投入到安保工作当中,持续发力、联动攻坚,确保国庆节假期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良好。节日期间,全市接报有效警情1.18万起,同比下降12.33%,刑事发案同比下降56.9%。

据了解,我市警方依托“情指勤舆督”警务实战一体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警情“日清零”调度。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主要负责人采取现场检查、实地拉动等形式对节日安保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同时,市公安局下派15个督导组严格监督执纪,用严之又严的责任机制推动国庆安保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和区市县公安(分)局联动配合,强势开展景区安全管理、交通保障和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针对节日假期市民出行量大,人流、车流比较集中的实际情况,我市警方对国省干道、高速公路及各重点旅游景区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应对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和收费站“落地即检”可能积压排队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交通疏导,避免发生大范围拥堵。其间,保障车辆通行96.94万余台次;设置临时检查站52处,检查车辆2.56万余台次。紧紧围绕散装汽油、“九小场所”等方面安全管理,持续抓好节日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共检查经营性服务场所2000余家,发现隐患585处,现场整改隐患526处;检查“九小场所”4300余家,发现隐患2500余处,现场督促整改2100余处;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总计6700余件。在景区安全管理方面,根据人车流量实时调整勤务,对全市48个A级以上景区进行综合管控,督促景区在游客高峰时段合理调流,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国庆节假期,全市公共领域治安形势持续平稳。

全市公安机关继续保持“百日行动”强力攻势,对各类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露头就打、高压严打态势,严肃查处、严厉整治各类违法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社会宣传、风险隐患整治及矛盾纠纷化解等措施。全市公安机关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查处治安案件352起,行政拘留68人。全市公安机关按照点面结合、圈层防控要求,高规格启动“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及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警力前置、动中备勤,做好社会面巡逻工作。各属地公安机关持续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武装巡逻和社会面管控,切实提高见灯率、见警率和管事率。坚持“科技+人力”相结合,科学划定区域圈层,梳理全市重点夜市商业街集中区点位31处、烧烤集中街区点位58处、密集大型酒吧34处,全面加强夜间重点区域的视频巡逻防控力度。针对我市海岸线较长的特点,我市警方深入开展“清港清船”专项整治行动,严管226处港口、码头、停泊点,清查2万余艘在连渔船,查扣“三无”及假冒套船舶4艘、违规作业摩托艇3艘,确保了我市海岸线安全稳定。

与此同时,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国庆节假期市公安局所有政务服务窗口正常对外办公,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窗口”可办理涉及9个警种的政务服务事项;全市公安派出所“综合窗口”可办理治安交警等72项政务服务事项;各级车辆管理所窗口,可办理13项机动车业务和7项驾驶证业务,同时依托辽宁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辽宁公安App以及大连市政务服务网服务广大市民办理各类公安政务服务业务。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