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人出游半数选周边

10月7日,携程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各地倡导居民“就地过节”。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主导国庆假期旅游市场。国庆7天,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假期,大连本地周边订单量占比为五成。这说明大连人在选择出游时,50%的人选择了周边游。国庆假期大连本地周边游人均花费同比去年增长19%;国庆假期大连本地周边酒店人均花费同比去年增长20%。从数据看,大连的人均花费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伴随着各类旅游业态的升级,以及各地倡导 “就地过节”的号召,人们的出游半径在缩短,也越来越多呈现“碎片化”“灵活化”等特点,周边游、微度假的旅游方式越来越成为主流的体现。

“今年国庆虽然以本地周边游为主,但市场上随之也兴起众多本地游新玩法。此外,短途高铁游、郊野露营、到地参团、当地一日游、轻户外等新玩法,也逐渐成为大众假日旅游的高频选择。”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说。

今年国庆,在周边游趋势带动下,露营经济继续红火。报告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其中本地订单占比近八成,市外周边订单占比15%。人均露营花费为650元左右。此外,今年国庆还流行短途“轻户外”旅行。2~3天的周边登山、轻徒步线路广受户外热爱者的追捧。

携程门票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本地周边景区门票订单占比近80%。2022年国庆假期,大连热门景区前10为:老虎滩海洋公园、大连森林动物园、大连海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大黑山风景区、三寰牧场、大连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铭湖国际牧场、金石滩度假区、英歌石植物园。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