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身边“无声的杀手”

10月8日是第25个全国高血压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

高血压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

严重地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目前我国的高血压人数已经达到2.45亿

要想及时准确地诊断高血压

并更好地控制血压

就一定要学会正确地测量血压

高血压及常见类型

什么是高血压呢?现在国际公认的高血压定义是指未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俗称高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俗称低压)≥90 mmHg。无论是高压还是低压只要有一个超过正常值就属于高血压,需要说明的是,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多数是低压高,很多人误以为高压高才是高血压而不治疗,这样会延误治疗时机,最终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而引发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伤。另外,老年高血压患者多为高压高且低压低,脉压差很大(超过60 mmHg以上),我们通常称为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这是血管明显硬化的结果。

血压的测量要注意什么?

目前测量血压主要采用诊室血压、家庭血压及动态血压三种方法。最常用的是台式汞柱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

如何正确的测量血压呢?

建议测量坐位血压。测量前要安静休息5分钟以上,测量前30分钟禁烟、咖啡、茶,排空膀胱,不要有憋尿感,测量中不讲话,不要盯着汞柱的搏动或血压计的屏幕,要舒适地坐在靠背椅上,非测量手放在扶手上,双腿平放在地面不交叉,袖带缚于测量臂的上臂中部, 与心脏处同一水平,袖带气囊至少应包裹80%上臂。大多数人的臂围27-34cm,应使用长30cm、宽16 cm的气囊(标准气囊);若患者肥胖,臂围明显增粗建议使用大号袖带,否则会高估血压;若患者瘦弱(或为儿童),臂围较细建议使用小号袖带,否则会低估血压;袖带过松时(袖带内可容3-4指)血压值会增高,袖带过紧时(不能容纳1指)血压值会降低。若应用台式汞柱式血压计测量时,袖带下缘在肘窝上方2-3cm,听诊器胸件不要放在袖带内,否则测量的血压会偏低。 

首次测量血压,建议测量双上臂血压,取血压高的一侧作为测量手,高血压患者双上肢收缩压差异10-20mmHg。通常右利手的人,右侧上臂血压高于左侧的可能性大,故一般采用右侧上臂测量血压。用台式汞柱式血压计测量时,听到的第一个声音即柯氏音第I时相为收缩压,声音消失即柯氏音第V时相为舒张压,但患者若有贫血、甲亢等疾病,则以声音变调即柯氏音第IV时相为舒张压。每次测量至少两次,测量间隔1分钟以上,若两次血压值相差>5mmHg,应再测量一次,取三次平均值。正常人双下肢血压比上肢血压高。

电子血压计和台式汞柱血压计测量数值差异大?错!

根据临床观察,电子血压计(上臂袖带式)与台式汞柱血压计(标准坐位法)测得数值无统计学差异。目前全球的高血压指南均建议要想很好的控制血压,一定要教会患者应用电子血压计进行家庭自测血压。患者坚持在家中测量血压,不但能了解血压控制情况,还能提高治疗的依从性。需要强调的是,家庭自测血压诊断高血压标准为:收缩压≥135mmHg和/或舒张压≥85mmHg,比诊室血压均低5个mmHg。只有学会正确地测量血压,在就诊时将在家中的测量值提供给医生,医生才能准确判断患者血压控制程度,给予及时诊断及治疗。

关于动态血压,您了解吗?

有部分患者一看到医生血压就会增高,我们称为“白大衣高血压”;部分患者在诊室血压正常,但在平时劳累或紧张时血压会增高,而没得到及时诊断,直到出现心脑肾并发症才发现,称为“隐匿性高血压”;还有部分患者血压时而正常时而增高,无法确定是否有高血压。若患者有上述情况,建议到医院进行动态血压监测,动态血压诊断高血压的标准为:24小时全天平均值为收缩压≥130mmHg和/或舒张压≥80mmHg,白天平均值为收缩压≥135mmHg和/或舒张压≥85mmHg,夜间平均值为收缩压≥120mmHg和/或舒张压≥70mmHg,在动态血压测量的这六个数值中有一个血压值超标,即可诊断高血压。

近几年,自动诊室血压测量(AOBP)概念已经被引入,让患者单独在安静的诊室休息,使用电子血压计进行2-3次自动测量。AOBP降低了白大衣效应,目前认为AOBP似乎是一种优越的诊室血压测量的方法。

目前,诊室血压、家庭血压及动态血压这三种血压测量方法已经非常成熟。建议患者在刚诊断高血压或调整降压药种类或剂量时,每天早晚使用电子血压计测量坐位血压并认真记录,待血压正常后也应每周选择一天测量早晚的血压,从而准确评估血压控制情况,防止由于血压控制不佳而引起并发症。

来源:大连市疾控中心

采集:莲钰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