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两年半创作 百米长卷颂江山

近日,一幅一尺宽、百米长画卷在大连书画界引起关注,画作融汇祖国名山大川、四季图景,点缀花鸟人物,描绘出一幅祖国大好河山的颂歌。作者王世宣,给画作命名《江山颂》,抒发了他作为一名老党员,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幸福生活的激动心情,用这幅百米长卷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王世宣自幼酷爱琴棋书画,后来投身军营、转业转行,一直没能系统的学习。退休后,他把幼时的爱好都拾了起来。打太极拳强身健体,练习书画修身养性。

“最初,我学习国画,就是画花鸟鱼虫、梅兰竹菊,这些都是小幅作品。两年半前,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山水画,被大气磅礴的画幅所震撼,为意境悠远的笔触所吸引,就开始自学山水画。”王世宣自称是山水画的“小白”,他买来多种国画书籍,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仔细研读学习中国山水画知识。

他边学习边练习,但书上有些内容看不明白,这可咋办?于是,他尝试着在网上搜索答案,结果发现网上有国画授课的短视频,他便开始了时髦的网课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样学得还挺快。”有之前练习绘画的功底,王世宣学习起山水画进步很快。

作为一名有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世宣想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一幅山水长卷,把对党无尽的热爱之情表达出来。历时两年半,王世宣用136厘米的画纸,创作共计68张,算上前后的序和跋,画卷长达到百米。画作光装裱就用了1个月时间。山水长卷以春夏秋冬为主线,以名山大川为主景,点缀亭台楼阁、花鸟鱼船、各类人物,体现丰富多彩的壮美画面。寓意山河永固,国泰民安。

在给记者展示画作时,客厅和厨房相通有10米,但也只能展示画作的十分之一。由于画作太长,给展示也带来困难。王世宣说,画作自从装裱完,没有一次性完全打开地展示。他希望有社会力量可以帮忙,完完整整地展示一回画作全景。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