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不只收获健康,心情也很美丽

跟我“跳”吧!舞出你的花样年华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每晚6:30,康靖婕一定准时出现在自家小区的小广场,带着音响,穿着漂亮的服装、领着一群姐妹,伴着悦耳的旋律,化身活力四射、帅气十足的舞者。

年轻时,从没想过自己还有机会跳舞。没条件学,也没机会跳,跳舞对她就是梦想,遥不可及。10年前,小区广场有了舞蹈队,做生意的她刚好也退休回家,便加入其中。那是她生平第一次跳舞。虽然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但她每天回家都自己练,把动作做标准了。后来,她到天津看孙子,楼下的广场舞舞种特别多,而且有专业的老师定期教新舞。迪斯科带感、扇子舞柔美、民族舞欢快、古典舞优雅……原来广场舞还可以这么跳。

  康靖婕带领大家跳舞。

回到大连,她把新学的舞种一一教给姐妹们,打破了姐妹们以为广场舞就是有氧健身操的观念,

大家发现,原来,广场舞不只收获健康,心情也很美丽。灵动的舞步,让她们找回年少时的光彩,走路姿势不一样了,精神头也不一样了,气质就更不用说,整个人都跟换了一个人似的。

虽说是广场舞,但姐妹们对自己要求都很高,每一步都踩在点上,每一个动作都细抠,不仅考验身体的协调能力,还需要极好的记忆力。提臀、摆胯,什么舞都敢跳。曼妙的舞姿,对舞者和围观者都是一种享受,很多路人看着看着就加入其中,跟在后面学起来。

为了保持跳舞的激情,康靖婕每半个月必定新教姐妹们一支新舞。找时下流行的曲目,也有姐妹们点的“舞单”。这对58岁的康靖婕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她每天跟着视频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学,再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分解教学。几年下来,这支广场舞队伍“库存”不少,每天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几乎要轮换25支舞蹈,几天不重样。

原来以为广场舞是老年人的专属, 现在年轻人的身影也多起来,90后的加入,让这群姐妹感觉自己青春尚在,更有信心掌控好自己的生活。不同于其他的广场舞队伍,她们从不穿休闲装,天气好的时候,大都穿上漂亮的裙子,一天一换装,隆重的仪式感让队伍一直保持着很高的鲜活度,“这就是我们的舞台,每一天都是认真地表演,不为别的, 只为取悦自己。”康靖婕说,她们是老有所美,并乐在其中,一天不跳,都觉得浑身痒痒。

共同的爱好,也让姐妹们在收获了健康和快乐的同时,收获了深厚的友谊。“亲姐妹也做不到每天晚上定点见面啊!”空闲时,她们一起出去玩,一起分享新鲜事物,得体、有分寸的互动,让团队越来越有凝聚力。每晚,在家门口的小广场,这群同频的人,无论家务事多重,也一定腾出时间,让自己变成一个鲜活可爱的人,穿上舞鞋,舞出一个花样人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