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1800名施工者挥汗“超级工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倍感振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我要带领施工班组100余人鼓足干劲,保持激昂的劲头施工,竭尽全力建设精品工程,争取早日完成大连湾海底隧道的建设!”昨天,在大连湾海底隧道E17管节的压舱混凝土施工现场,一工区主办技术员张涵正带领着5名施工人员忙碌有序地浇筑混凝土。

大连湾海底隧道穿越黄海侧大连湾,连接大连东港商务区与钻石湾,是“振兴东北”和“交通强国”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项技术要求高、施工环境复杂、环保要求高的沉管隧道集群工程。随着大连湾海底隧道实现贯通,压舱混凝土施工、防撞侧石施工、管廊竖墙施工以及机电安装施工等后续施工也全面展开。张涵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是24小时施工,后续工序非常多,工序之间还有交叉,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科学合理地进行摆布。”

记者乘坐施工专用电瓶车,从北口进入,顺着西行车线一路向南,明显感觉到隧道内比外面更加湿冷。在E9管节处,防撞侧石施工班组正在捆扎钢筋,工人老李告诉记者:“我们班组36个人,东西线一起推进,每天能完成4个节段。”因为全力忙施工,一滴滴汗水从工人的脸上滑落到尘土里。

E16管节的中间管廊内,十余名工人正在进行竖墙施工,张涵告诉记者,中管廊施工班组的竖墙施工,2天可以完成一个管节。“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要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实现蓝图的建设中!”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地感受到大连湾海底隧道施工建设者发自内心的自豪感。这座超级工程开启了我国高纬度寒冷地区跨海沉管隧道建设的先河,创造了世界跨海沉管隧道建设领域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当下,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和光明路延伸工程的施工现场,共有1800多名建设者挥汗施工,工程进展突飞猛进。目前,沉管隧道工程最终接头顶推及体系转换施工完成,海底隧道实现贯通;管内压重混凝土已完成16个管节。光明路延伸工程的光明路隧道双线已贯通,正在进行后续二衬仰拱施工,其余桥梁施工桩基已完成87.1%,墩柱已完成78.9%,现浇梁已完成61.1%。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