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助力高质量发展

(毕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10月18日一早,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一区三班班长李晓波提前来到岗位。等候上岗时,他和班组同事一起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蓝图要变为现实,关键在行动。咱们一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李晓波说道。

李晓波的豪情和信心来自这家企业沉甸甸的“成绩单”: 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加工量最大的炼化企业,大连石化紧紧围绕《大连市“十四五”石化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减油、增化、增特”举措,中高端、特色产品比重不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高效产品产率达79.74%,同比提高4.9%。该企业通过精益管理、苦练内功,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生产管控水平不断提升,多项运行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各个岗位上,企业员工都像李晓波一样干劲倍增。最近,该企业第四联合车间通过技术攻关、生产优化,成功降低了汽油加氢装置汽油组分烯烃含量,助力企业汽油产品提前两个月达到国VIB标准。据悉,达到该标准的汽油产品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指标明显下降,更加绿色环保、清洁低碳。使用国VIB标准汽油能减少汽车发动机积碳和胶质沉积,在为车辆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还可以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降低消费者车辆保养成本。

“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表述,今后将不断提高精益管理水平,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两条主线,为推动我市石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第四联合车间汽油加氢装置主任田勇震告诉记者。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