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新农人”大田收获忙金灿灿的玉米颗粒归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搞粮食生产的信心更足了。”10月18日,庄河市明阳街道肖泊村“80后新农人”肖敬华在库房堆积成片的玉米堆中随手拿起一个沉甸甸的玉米棒,指着金灿灿饱满的颗粒,喜上眉梢,“今年又是大丰收,明年还要甩开膀子加油干!”

肖敬华现任大连富沃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16年8月合作社成立至今,他带领社员积极投身于农业现代化种植技术的实施和推广,整合当地优势资源,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带领农户增产增收,玉米产量从亩产500公斤左右提高到750公斤,社员年收入从大约3万元增加到10万元左右,合作社农机达到45台,作业面积近2.5万亩,作业范围扩展至普兰店区、瓦房店市部分农田。“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种粮和购买农机等都有补贴,各级组织还提供贴心服务。”回顾合作社的发展历程,肖敬华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现在是种粮大家帮、打粮不愁卖,觉得越干越有奔头儿!”

从今年10月5日开始,肖敬华带领全体社员进行玉米秋收作业,他们“两眼一睁,忙到点灯”,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确保颗粒归仓。“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种田人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劲头更足了。”在合作社玉米种植基地收获现场,望着眼前穿梭作业的收获机,肖敬华开始盘算下一年要干的事儿:“明年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气开展土地流转和全程托管服务,争取将更多的农地纳入机械化耕种,通过实施秸秆还田、土壤深松、免耕播种等先进技术,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勇担使命责任。”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