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辈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蕴颖

昨日中午12时许,正是旅客出行高峰时段。走进大连机场候机楼二楼值机大厅,迎面一架C919国产大飞机模型在党旗指引下振翅欲飞,党旗上的镰刀锤头熠熠生辉。大屏幕中国红底色上“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8个大字光彩夺目,整个值机大厅洋溢着庆祝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气氛。

孟丽娜服务组工作人员正服务轮椅旅客。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记者来到旅客问询台前,客运服务部孟丽娜服务组班组长杜宝,刚刚帮助一位轮椅旅客通过特殊旅客保障服务顺利登机。杜宝告诉记者,10月16日10时,10名当班的同事守在高端值机柜台的大屏幕前收看了开幕会盛况,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我辈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当天恰逢休班,青年党员贺晴在家里收看了开幕会。在服务特殊旅客的三年里,贺晴收获了许多真心实意的感谢和赞许,她表示:“这些都令我倍感自豪,我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中。”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一个民航基层工作者的强大动力,同时深入贯彻当代民航精神,为新时代中国民航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30岁的邵元堃入职特服班组4年来,在细节中体会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起初好多旅客不了解机场是怎么运作的,在哪里办手续?怎么申请特殊服务?这两年,坐飞机旅行越来越平常,旅客对这些服务也越来越熟悉,有时候比我们民航人了解得还多。”杜宝也证实,今年截至目前,孟丽娜服务组保障轮椅旅客4217名,同比去年增长了13%。

十年来,中国民航事业飞速发展,作为民航业最基层的岗位,孟丽娜服务组只是其中一个缩影。无论是服务轮椅旅客、无陪伴儿童、晚到旅客,还是首次乘机旅客,民航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解旅客之所难”的服务理念。杜宝告诉记者,近两年,服务组不断创新,连续推出“爱心手环”和冬衣寄存服务,手上佩戴着爱心手环的特服旅客,从服务台开始,值机、安检、登机一路畅行。“今年冬季,从大连飞往海南三亚或者其他南方比较温暖的城市,旅客可以把羽绒服等厚重衣物免费寄存在机场,轻装前往目的地城市了。”

2006年,孟丽娜服务组在人民大会堂获颁民航局最高荣誉“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称号,此后获得“全国学雷锋文明示范点”“全国敬老文明号”等荣誉30余项。在2020年度全国民航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儿童、老年人服务排名全国第一。2021年再次摘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