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开放日” 十名企业家代表走进大连中院为法院工作“会诊把脉”

10月26日,大连中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十名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法院,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并征求意见建议,请企业家代表们为法院工作“会诊把脉”。大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廷飞,部分副院级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实地参观走访

企业家代表们实地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及互联网法庭等场所,感受法院诉讼服务理念的转变,体验智慧法院信息化应用成果带来的便利。代表们对立案、送达、诉讼、查档等全部诉讼事务全流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站服务”等成果赞不绝口。在执行指挥中心,代表们化身“指挥官”,连线正在进行强制腾退工作的执行一庭庭长刘如魁,实时了解执行情况。通过执行现场传回的画面,看到执行干警们细致周到的工作,代表们理解到执行工作的不易。

“通过刚才展示的法官绩效平台,我看到去年综合绩效排名第一的法官一年居然办了500余件案子,这个数据让我震惊。在办结这么多案件的同时还要保证审判质效,还要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法官真的很不容易。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大连中院,这种公开、透明的做法,让我对法院的信任感倍增。”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纪志坚说。

座谈会上,大连中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李成富通报了1-9月全市法院的主要工作情况。据介绍,大连法院牢牢把握营商环境这一重心,多措并举,出台服务保障“十个新突破”“三年过万亿”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聘请50名廉政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展涉企案件大排查、大起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7.96万件,各方关注的STX案、“大连机床”重整案、“大船海工”重整案均成为经典案例,产生品牌效应。


企业家代表们结合自身行业领域,畅谈与法院工作的联系和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解,并对法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意见和建议。

“听了法院的工作介绍,看到了法院服务理念和工作举措的变化,我认为大连法院目标定位精准,确实以‘工程化’‘品牌化’建设为重点,做到了惠企便民,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福利。”雨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接文说。

“我对沙河口区法院在区工会设立的‘法云调解室’印象深刻,把智慧法院和诉源治理充分结合,依托工会的力量解决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等问题,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大连创新零部件制造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大连市施奈莱克创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波说。

“创业至今四十余年,我认为企业家要敬畏法律,要有法律意识,法律是企业良性发展的盔甲。法院现在司法公开做得好,还可以做的更好。”韩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伟说。

“建议加大对恶性犯罪的打击力度……”

“建议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

“建议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

“建议提升服务窗口的服务水平……”

企业家代表们畅所欲言,分管民商事、刑事、行政、立案、执行等工作的副院级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如实记录,照单全收,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记在心里,落到实处。


“感谢各位企业家代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今天的开放日活动,对于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梳理、细化落实,以更实的工作举措和更好的工作作风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法院、关心法院、关注司法工作,共同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达标进位、提档升级,为实现我市‘两先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和‘GDP三年过万亿’目标持续发力。”吴廷飞表示。

法院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企业是法院服务、保障、支持的对象,法院要重视企业家、关心企业家,保护企业家。

下一步,大连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提升整体服务效能,坚持主动“请进来”、积极“走出去”,深入开展“涉企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院企互动交流机制,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并反馈企业提出的问题,推动改进工作。加强与工商联、行业组织、行业协会的联动作用,不断汇聚服务企业的合力,助力企业发展。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