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力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年逾古稀、本该到儿子家尽享天伦之乐的前盐村村民魏阿姨,却因大连湾街道前盐村较好的养老服务保障而“赖”在村里。像魏阿姨这样的老人还有好几位。“其实,前盐村只是大连湾街道20个社区(村)的一个缩影。”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大连湾街道以社区(村)为基本单元,统筹布局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通过打造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农家书屋、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架起了社区(村)、家庭、学校和医院连心桥,不断织牢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老有所养,小有所育,满足了辖区无数家庭期待,人民群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


前盐村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是一个依山傍水美丽乡村。曾经这个村不仅聚集着上万名外来农民工,更有为数众多的“失地失海”农民。自10年前盐岛湖安居工程竣工后,前盐村村民生活大变样,不仅搬上新楼,村委会还为老人和孩子提供了更多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的服务。老年人幸福之家,也就是老年人活动中心,总面积约800平方米,包含按摩室、健身室、休闲吧、文化学习室、娱乐室和居家养老室等。孤寡老人、年岁大了身边无子女照顾的,或者不愿意自己做饭的老人,都可以在老年人幸福之家吃得好吃得饱,生活无忧。特别是专供老人使用的各种健身娱乐设备,使很多老人乐此不疲。“这里条件好,乡情浓,儿子家再好,没个人说话,我能少活好几年。”魏阿姨的话代表不少老年人的心声。目前,这个幸福之家年接待老人近700人次。


“一老一小”皆大事。据介绍,前盐村的农家书屋建于2009年,面积160平方米,具有优良的照明、取暖和散热设备。书屋配备图书专职管理员1名,室内阅览桌椅配套齐全,拥有图书柜25个,目前藏书9000余册,订阅期一年以上的报纸10种、期刊10种,有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良好办公设备,每年新增图书100余种,能够较好地满足读者需要。农家书屋为青少年全天候开放,不仅让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有了好去处,也让村里的孩子们养成了“没事去书屋”的习惯。不少村民表示,孩子放学后,自己到农家书屋做作业、看书读报,相当于免费托管班了。“孩子到这里能学习又很安全,我们也能安心工作。”


一个家庭,一老一小,两头牵挂;一个社区(村),养老托育,都是民生重点。前盐村党委书记赵风东说,我们就是要聚焦辖区“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把工作做到“心坎上”,整合现有公共空间和资源,为“一老一小”提供精细化的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托起“一老一小”的幸福生活。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