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工创新创效成长成才搭建舞台

吴庆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近年来,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工会以“双室创建、技能竞赛、五小创新”为载体,从建机制、搭舞台、严管理、重激励全链条入手,开展专项行动,持续提升职工技能,促进创新创效,切实提高职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工会不断总结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工作经验,印发了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明确管理标准,细化推荐流程,“双室”申报均以量化考核分数为基准,成立4个首批公司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6个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制定了公司职工“五小”创新创效活动管理办法,首次将“五小”评审、奖励和推广应用以管理程序的方式予以发布确立。注重为职工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举办公司级技能竞赛8项、基层级技能竞赛70项,技能竞赛全覆盖,彰显了技术立厂鲜明导向。每年总结表彰在公司级及以上技能竞赛中的优秀集体和个人,鼓励职工申报市级及以上荣誉,仅2021年,就有31名职工36项成果获得大连市群众性创新成果评选表彰,10名职工荣获大连市“五小”创新成果转化大赛表彰。公司抓住大连市举办“工匠杯”技能竞赛的机会,积极争取并高质量承办了大连市继电保护及自动化技能大赛,公司两名职工包揽大赛前两名。

为巩固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其在技术攻关、师徒传帮带、业务交流等方面的作用,确保“双室”的牌子挂起来、转起来,公司工会设立了组织建设、场地保障、工作计划、技术交流、申请专利等13个量化评分维度,得分前两名方可入选。各个“双室”年初有计划、日常有台账、年底有总结,以备考核评估。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年初,公司按照13个量化评分维度验证考核,连续两次得分低于70分的予以摘牌。制定了“经费+物质+精神”职工技能提升激励举措模式。获公司级命名的“双室”可得到2万元的经费支持。市级及以上命名的“双室”,在上级工会给予经费支持的同时,公司按照1∶1比例进行配套资助。对在公司级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一名的职工,授予“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给予不低于2000元奖励。对考核成绩优秀的,优先推荐上级工作室命名,对贡献突出的“双室”领衔人,优先推荐集团模范职工、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或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工会巩固“双室创建、技能竞赛、五小创新”的做法为加快公司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核电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企业为大连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稳定的绿色能源,促进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及核电产业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