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首个!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项目正式供热

2022年11月1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正式投运供热,该项目是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共惠及周边红沿河镇近两万居民。

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以大连市瓦房店红沿河镇为试点,规划供热面积24.24万平米,最大供热负荷为12.77MW,利用红沿河核电站汽轮机抽汽作为热源,替代红沿河镇原有的12个燃煤锅炉房,实现红沿河镇清洁供暖。项目新建一次管网近10公里,二次管网5.7公里,新建换热站4座。

据测算,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将减少标煤消耗5726吨,减排二氧化碳1.41万吨、烟尘209余吨、二氧化硫60余吨、氮氧化物85余吨、灰渣2621吨,环保效益显著,将有效改善供暖区域大气环境,助力东北地区天更蓝。

红沿河核电站位于辽宁大连瓦房店市,是东北地区首座核电站和东北最大电力能源投资项目。一期工程4台机组采用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R1000核电技术,于2016年9月全部投产商运。二期工程2台机组采用中广核全面升级的ACPR1000核电技术,2022年6月,红沿河核电站一、二期工程6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成为国内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年度发电量可达480亿千瓦时,约占辽宁省全社会用电量的20%,能有效缓解东北地区阶段性电力短缺、稳定区域电力供应。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等效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约14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93万吨,相当于种植10.8万公顷森林。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