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沟街道:为辖区机床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日前,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颁布了2021年度自主创新十佳会员和产品质量十佳会员名单,位于大连金普新区董家沟街道的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该公司掰开了“卡脖子”的钳制之臂,实现了五轴联动核心技术与产品的自主可控和规模化的进口替代,形成了高端五轴数控机床制造产业链闭环。

科德数控是董家沟街道机床行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董家沟街道辖区企业瞄准前沿领域和前瞻技术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抓紧布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产业的牵动力和辐射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目前辖区已聚集了科德数控、通用技术大连机床、山崎马扎克、格劳博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数控机床企业,因那智能装备等数十家机床行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建立起较为完备的供需链体系,打通内循环,凝聚起新优势。今年前三季度,董家沟街道数控机床企业产值接近30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0%。

据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董家沟街道化身企业“娘家人”,服务一条龙、办事跑一次、政务一张网,为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疫情期间,公司货运着急办理车辆通行证,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立刻从10公里外的家中赶到街道为其办理手续。今年以来,大连机床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整体业绩平稳,前三季度产值实现大幅增长。

产业积聚的强链优势和“远悦近来”的营商环境同样成为吸引世界机床行业巨头增资扩产的“磁力”。今年9月,格劳博机床(中国)有限公司增资1.3亿元的第二工厂扩建项目顺利竣工,该项目总占地面积达35000平方米,四轴/五轴通用加工中心、自动化装配线、交钥匙系统、定子生产线等陆续投入生产,将有效助力区域产能提升。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2013年5月在董家沟街道投产后,10年内5次增资扩建。

下一步,董家沟街道将针对辖区企业全生命周期在政务、市场、要素、设施、法制、生态等营商环境方面找出具体问题,切实对重点问题实施专项整治和突破,努力为各类企业提供最优服务保障。

文字:张世阳、李虹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金普新区管委会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