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保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临近2022年末,商超、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促销、庆典、集会活动增多,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外人员密集场所相关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我市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昨日,市安委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全面强化和落实各级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工作和防范措施,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冬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按区域、分行业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采取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加大暗查暗访力度,彻查隐患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对于公开举办的各类大型集会、烟火集中燃放、商业促销等活动,要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生产经营单位承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应当制定符合规定要求的活动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执法力度,对管理不到位、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通道不通畅、消防设施不完善等存在火灾隐患的生产经营场所,坚决依法整治取缔。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指挥和协调联动机制,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