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系列活动】第十六届大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大连市科技馆隆重举办

      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活动,2022年10月30日,由大连市科协、大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第三届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第十六届大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大连科技馆隆重启动,以此展播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科技发展成就,体验科技发展新变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过近一年的学习训练,由大连市人工智能青少年培育基地选送的中山区中心小学队获得一等奖佳绩。



      大连市教育局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将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融入大连海洋强市建设新蓝图,今年又增加了水下机器人项目。有条件的学校还建设了海洋科技主题活动中心,同学们在充满海洋元素和童心童趣的环境中了解到家乡的海洋强市战略和建设内容,开展水下机器人训练项目,自主设计智能鱼缸自循环水系统,全方面体验海洋科技文化。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操控、配合熟练,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任务。陈绍旺市长详细观看了同学们现场给水下机器人做维护的过程,赞许同学们爱动手、爱创造的科学精神,饶有兴致地询问小选手们参加比赛有什么感受和收获,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程实验室高文主任与同学们做“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改变”的主题交流,同学们大方活跃地和院士爷爷互动,院士爷爷高兴地送给同学们“把创新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的寄语。



      本次大赛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人工智能在城市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丰富了科创视角,提升了解决问题思维和能力,更好地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文明”对于祖国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培养了同学们从小热爱和参与家乡建设、融智蔚蓝海洋的情感和志向。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