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场景创新 共话智能未来”2022年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专业赛圆满落幕

2022年11月6日,由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专业赛决赛在大连金普新区顺利闭幕。经过激烈的角逐,33个优秀“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分别获得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以及融合创新奖。闭幕式典礼上发布了《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大连市政府副市长郭云峰、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东升出席闭幕式典礼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做主旨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大连市通信管理局局长王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等领导共同出席了典礼并见证了白皮书发布。

徐晓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夯实技术支撑、提升产业水平、拓展融合应用、优化产业生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郭云峰表示,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他指出,近年来,大连市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企业智能化改造初见成效。 

吕东升表示,大连金普新区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全力营造工业互联网产业融合创新应用生态,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下一步,新区将依托金普工业互联网通用平台、 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冷热设备行业分中心,打造集数据资源汇聚、流通和应用于一体的新型工业大数据管理和赋能载体,支撑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千行百业万余家企业,推动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作题为《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的精彩演讲,从基于DAO的核心基础理论、工业智能的关键系统技术、制造循环工业互联网系统三方面,讲述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和系统,为制造业发展提供宝贵思考。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张大庆等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智联强产业,融合创新机”,顶级智囊齐聚滨城,共话产业发展态势。

闭幕式典礼上,正式发布了《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白皮书分为总体态势篇、区域发展篇、融通发展篇、未来趋势篇,对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做出了客观、准确、全面的评价分析。

本次专业赛围绕产、学、研、用,为工业领域呈现了众多优秀案例,对推广加速我国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赋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