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推出RCEP查询服务系统

为打通广大中小企业对RCEP自贸协定缺乏了解,不能及时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的堵点,大连自贸片区汇聚国内多种优质资源,推出权威、精准、即时的RCEP查询服务系统,帮助企业深度融入RCEP“朋友圈”、打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进出口关税和相关税种有多种类型,RCEP 查询服务平台提供一键查询最惠国税率、暂定税率、反倾销反补贴税率等全部税率信息,以及商品可能适用的全部 FTA 税率,并为企业“量身定制”最优惠关税方案,为企业省钱省时。对于没有FTA优惠关税的商品,系统自动提醒其它多套FTA所涉及的国家(地区)及协定税率,便于企业考虑是否通过扩大供应商来源或者调整采购渠道来享受优惠税率。

系统可提供查询特定税号下的商品所需的监管证件并提示每项监管证件的签发机构,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大数据技术,精准提供所有需要满足的原产地规则和条款。

系统还可通过AI算法将行业专家经验数字化,帮助企业快速判断一项产品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对于经原产地判定不符合标准的产品,系统会模拟咨询专家指出问题所在,并提供改进和优化的建议。通过智能化咨询,可帮助企业优化采购、生产和销售策略,最大化享受RCEP带来的降税红利。

根据企业进出口的实际情况,系统可通过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帮助企业发现每一类商品的协定关税的享惠机会,为企业带来最直观和最具有操作性的进出口享惠分析建议,并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管理需要制定个性化享惠报表。

系统通过精准统计自贸片区的FTA协定关税利用情况,以及优惠贸易往来情况,对特定产业、特定国别、特定FTA协定的利用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持续提高整个区域的FTA利用率,并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

RCEP查询服务系统数据覆盖了目前中国全部的自贸协定的优惠税率信息、原产地规则信息、原产地判定信息,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的优惠税率和原产地规则信息及比对最优推荐。由权威专家团队对20年来中国签署的所有自贸协定数据进行了重新梳理、更新和校对,确保平台所提供的税率、原产地规则等信息都是基于当下海关正在使用的税则税率及原产地标准信息。所有税则税率信息与海关保持同步更新,并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