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警惕电信诈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双11”网购大幕徐徐拉开,在消费者准备网购时,骗子们也粉墨登场。那么,有哪些与“双11”网购相关的电信诈骗需要大家多加小心呢?结合公安部刑侦局的相关警示,市公安局日前给出如下提醒——

警惕虚假客服诈骗: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消费者购物信息,然后冒充购物网站的客服,以购买货品丢失、产品质量问题或交易失败等理由,主动提出退款,进而诱导消费者在虚假网页上填写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从而将消费者银行卡内的钱转走。

警方提醒:付款码、验证码、银行卡密码绝不能随意在网络上填写。网购退款可以从交易平台返款到原支付渠道,正规网络商家办理退货退款也无需事前支付费用。

警惕预售商品诈骗:骗子会在微信群、朋友圈或网购平台发布“预购”“限时购”等信息吸引消费者,然后要求添加好友,私下转款,但往往只收钱不发货。有些不法分子还会编造收取定金优先发货、货物被扣要交罚款等理由,诱导消费者转账汇款,随后拉黑。“双11”期间,消费者可能会收到虚假促销信息,一旦点击有可能造成身份信息泄露、手机被劫持控制等严重后果。

警方提醒:收到优惠短信后要去官网核实,切勿点击不明链接,网购要选正规交易平台,不私下交易。

警惕虚假红包诈骗:各大电商平台会以派发红包的方式为促销活动预热,有不法分子借机会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诱骗大家点击红包。点击后随即跳转到其他页面,当填完要求的信息提交后,发现福利并没有到账。

警方提醒:慎点红包领取链接,尤其是页面跳转到其他网页需要输入个人信息才可以领到福利时,一定要立即关闭。

警惕刷单返现诈骗:“双11”期间,不法分子可能冒充电商,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刷第一单时骗子会以小额返利,交易数额变大后,骗子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诱导刷单者继续刷联单、刷大单,当意识到被骗的时候,骗子早已将刷单者拉黑。

警方提醒: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凡是要求提前交纳保证金或定金的工作,都是诈骗。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