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畜牧”,这150多头肉牛实时都在上网……

整洁干净的钢架养殖棚内

150多头健硕的肉牛

正在悠然自得地嚼食草料

肉牛的右耳统一佩戴着电子耳标

通过耳标,肉牛的运动、健康数据

被实时传输到互联网上

……

11月初,走进庄河市栗子房镇兴隆村养牛大户孙朋的养殖场,孙朋的父亲、兽医出身的孙广明正在给肉牛补充草料。1000多平方米的钢架养殖棚内,一端堆积着草料和水,另一端的饲养区150多头肉牛排列整齐,正在悠然自得地嚼食草料。走近饲养区会发现,这些肉牛的右耳都统一佩戴着电子耳标,上面还印有二维码。


“每头牛耳朵上钉着的耳标是电子标签,这是牛的唯一‘身份证’,里面的电池可以保证耳标稳定运行三年。”孙广明介绍,耳标可以记录肉牛的位置、运动及体温数据,大棚内的网关接收到数据后,会将数据统一上传到互联网上。孙朋通过手机APP可以实时查询每头肉牛的运动、健康信息,“比如肉牛体温突然发生变化,说明可能生病了,我们会立即进行诊治和隔离。”


孙朋从事肉牛养殖有10年,但始终维持在几十头的规模。今年年初,孙朋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这座存栏200头的现代化养牛场。投资养牛场花光了他所有积蓄,回头才发现自己没有预留足够的资金购买牛犊。在寻求银行贷款过程中,由于没有商品房、门市房等抵押物,迟迟无法获得银行抵押贷款,眼看着约定好的采购日期渐渐临近,孙朋万分焦急。

农行大连庄河支行娄丰烁、石凤天在例行走访中了解到孙朋的困难,立即向支行进行了汇报,多次到现场与孙朋沟通融资方案,最终办理了“智慧畜牧贷”。仅用十天,30万元贷款资金就实现了到账,帮助孙朋顺利在9月份购买了牛犊。

孙朋这笔资金是“智慧畜牧贷”在大连的首次落地。“智慧畜牧贷”是农行为支持乡村振兴推出的创新产品,附着明显的金融和科技双重属性,可采用牲畜进行抵押,通过为牲畜戴智能耳标,实现银行对抵押物的实时跟踪,同时为养殖户提供了对牲畜的自动盘点、定位、测温等监测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养殖场智慧化管理水平。该产品特色鲜明、针对性强,有力支持了畜牧产业农户经营发展。

下一步,大连农行将全力推广“智慧畜牧贷”等创新模式,破解畜牧业养殖主体的融资难题,提高养殖效率,降低养殖成本,为全市畜牧养殖产业发展贡献更加精准、更加智慧、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图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