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不到这个要求,渔船不许出海

11月5日上午,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高新区工作站发现有人登上一艘停靠在港但无船舶手续、不符合出海作业安全要求的渔船,该渔船打开了发动机,有离港嫌疑。经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后,立即联合海警、公安等执法人员到现场,及时制止了该渔船违规出海行为。眼下正值我市冬季海上渔业生产作业旺季,一些渔船为了抢渔汛不顾自身安全隐患试图强行出海作业,市海洋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渔港加大提醒、检查和执法力度,全力保障渔民平安出海,维护海上渔业生产正常秩序。

当日9:38,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高新区工作站负责人接到辖区龙王塘渔港管理公司电话,称龙王塘渔港内扣押的涉嫌“三无”渔船已经开缆、机器启动,存在擅自离港出海作业的嫌疑。

接到电话后,按照市执法队关于严格管控非法渔船的要求,高新工作站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禁止该渔船出海作业,随后,执法人员与市公安局沿海保卫局龙王塘沿海保卫派出所、大连海警局高新区海警工作站联系,三方联动,及时予以制止,并宣讲相关政策,告知当事人证件不齐严禁离岗,当事人表示理解,并在对船只进行必要维护后离开现场。

秋季开捕以来,市执法队持续深化全市渔业安全执法攻坚月专项行动。突出渔业执法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大渔业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力度。5个督导暗访组及各工作站执法人员全部深入一线,全市明察暗访实行“无休日”工作安排。通过连日检查发现,仍然有一些渔民存在侥幸心理,存在渔船安全隐患问题。

“我们首先提醒渔民,渔船救生衣、灭火器的摆放位置要准确,安全通道绝对不能被堵塞。同时通过安全检查,严格禁止安全措施不全、船舶手续不合法的渔船出海。”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将针对渔船安全生产问题,强化渔船检验监督管理,加大渔船救生、消防、航行信号、无线电通导等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提升渔业船舶安全技术状况水平。  

提醒广大渔民及家属

冬季节海上风大寒冷

是海洋渔业事故高发期

生命健康重于一切

出海作业前

一定要确保渔船达到适航要求

坚决杜绝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