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连机场的“飞机拜拜员”!

近日,一段机场工作人员礼仪送机的视频冲上短视频平台热搜,“飞机拜拜员”这一新名词迅速走红,令机务维修这一鲜为人知的职业步入了大众视野。


“飞机拜拜员”是新职业吗?大连机场是否也有“飞机拜拜员”?

“飞机拜拜员”其实并不只是负责与飞机“拜拜”这么简单,他们实际上是民航的机务维修员。在大连机场,他们主要负责日常航线勤务保障、故障检修和定期深度维护等工作。小到处理飞机表面的一颗螺丝钉,大到更换飞机关键系统部件,都需要他们来执行。


机务维修是确保航空器持续适航的重点工作,也是民航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行业。大连机场机务工程部经理张雷介绍:“自大连机场1973年建站之初,机务工程部便主要承担起飞机的维护保养工作,当时保障的是苏式里-2、伊尔14机型。”近五十年来,机务工程部实现了由航线维修转变为基地维修的变革,成为了东北首家同时具备波音737NG/1C以下、空客A320/4A(含)以下双机型定检资质的机场维修单位,这也是拥有国内最高定检资质的机场维修单位。现如今,机务工程部已经为52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提供波音、空客等20余个机型的航线维修服务。日均保障航班多达200架次无差错,是大连机场确保航空运行安全名副其实的中坚力量。

“拜拜”动作从何而来?是否是民航统一标准?

其实在《民用航空器管理规范》中规定,地面维修人员撤离并站到指定位置后,需要高举前轮转弯旁通销,机长过目后会给出要求滑出的手势,机务确认后指挥滑出。不过规范并没有对送机时的挥手动作有具体要求。

这一挥手动作在大连机场缘起于上世纪90年代末,大连机场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机务工程部为了更好的服务航司和旅客,全面引进国外安全管理和服务理念,制定了一套标准的礼仪送机规范并在后期不断优化动作。明确了航空器开始滑行时,送机人员向机组挥动右臂致意,手要高于头顶并挥动,待机翼滑过送机人员身前,方可离开送机现场。


张雷说:“大连机场是国内首批执行礼仪送机的维修单位之一。目前,礼仪送机已被固化为机务工程部的一种文化形式,并写入机务工程部《工作程序手册》中。新员工在入职时,都要经过礼仪送机专项培训才能上岗。”

此外,在大连机场机务工程部,还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每逢年终的最后一架航班出港,机务工程部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和当日所有值班人员都要整齐列成一排,进行礼仪送机。这既是对过去一整年安全保障的回望,也是对新的一年航班平安起降的祝福。至今,礼仪送机已逐渐从老的行业标准延续为一种老的民航情感。

成为“飞机拜拜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呢?

一些网友会说,这钱也好赚,挥挥手就行。其实机务维修是对专业、技术、作风要求极高的一项工作。它肩负整架飞机数百名旅客生命安全,并且需要了解飞机构造、航空通信等专业知识,能够熟读和快速定位20多万页全英文的维修手册。

仅一架波音737飞机,就有几百万个零部件,机务在检查飞机时,任何一点小的疏忽都可能导致严重的事故。

在大连机场,机务维修员大部分从大学机械、电子、航空等专业毕业,要拥有民航维修执照和相应的机型证书,并取得机务工程部考核和岗位资质授权才能从事对应机型的深度维修工作。从一个刚入职的勤务员成长为维修员,再到一名成熟的整机放行人员,起码需要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并且将学习贯穿始终。

对于大连机场人来说,拜拜动作又代表着什么寓意?

张雷说:“机务维修这项工作在幕后,与冰冷的机械常年为伴,挥手送机是机务人唯一的可以同旅客进行互动的机会。每当远远的看到客舱乘客向我们招手回应,这种被看见、被认可的感觉都会令大家感到特别温暖。”

机务是大连机场众多昼夜坚守、全年无休的一线保障岗位之一,也是机场最辛苦、最平凡的岗位之一。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又严谨笃实,他们每一次挥手,都是对生命的敬畏,对规章的遵从,对职责的坚守,对安全的承诺。他们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望着这片蓝天。

文字:张婧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漫画: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