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李华天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11月9日,纪念李华天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李华天教授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大连总部举行。活动期间首次展播了《师者!李华天》主题片。



李华天教授(1922-2007)是我国著名的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专家、教育家,东北大学产学研合作的推动者,东软事业的奠基人。1943年,李华天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1948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硕士学位,1950年放弃攻读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的机会回国任教,先后任职于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于1952年到东北大学任教,曾任自动控制系主任、学校副校长。他是中国最早几位从事计算机与网络研究的科学家之一,是中国首台模拟计算机研制者,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首批博士生导师,在东北大学创建了中国最早的计算机应用博士点,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计算机人才。

1948年哈佛大学工程研究院科学硕士毕业

作为李华天的学生,东北大学原副校长、东软创始人、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回忆:“老师一方面有做一位科学家的想象力,同时又有把这样的一种想象力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的能力。”“我们是很庆幸的,参与了中国软件产业从小到大这样的整个过程。这个过程中,应该说我的导师,是一个推手,也是一种精神的力量。”


从教五十余载,李华天教授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领域高层次人才,在晚年之际,他仍心系青年学子成长,躬身力行参与新时期我国计算机教育事业的发展。


李华天的学生、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总裁温涛教授回忆道,李老师知道我们在各地要办学的时候,他非常支持,并资助设立了东软教育“华天奖学金”。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