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城联动’赋美长春——全国党报社长总编‘发现长春之美’主题采访活动”之国际汽车城:为长春汽车产业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11月11日上午,“‘六城联动’赋美长春——全国党报社长总编‘发现长春之美’主题采访活动”第一站来到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这里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新中国第一辆卡车(解放牌)、第一辆小轿车(东风牌)和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牌)都从这里诞生……如今的中国一汽,在长春市现有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奔腾、一汽大众、一汽丰越5大整车制造企业,生产能力持续保持在国内整车生产第一方阵。


在“六城联动”战略部署中,国际汽车城的建设将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辐射全省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以汽开区为龙头,建设1个万亿级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和1个千亿级世界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1000亿元,建成世界一流、国际闻名的万亿级汽车产业基地。

作为国际汽车城建设中“龙头”之一的中国一汽,以自立自强的精神对创新的坚守、以前瞻性的眼光对未来的探索、以立足长远的意识对行业的布局,一次次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中国一汽不仅是长春市工业发展的“稳定器”和“定盘星”,也是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中国一汽的辉煌成就,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党报的社长、总编们深深感受到了汽车工业的中国力量。


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中国一汽近几年在积极拥抱变革,依托品牌创新取得的斐然成绩——2019年至2021年,中国一汽申请专利11192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5587件,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驾乘体验、安全健康和基础研发等五个领域获得一系列国际先进的创新成果。2021年,中国一汽旗下自主品牌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红旗品牌销量突破30万辆,创造4年增长63倍的销量“旗”迹;解放品牌实现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

扬子晚报副总编孙庆在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表示:“中国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脊梁,‘红旗’品牌则是中国汽车的民族旗帜。我从小就听说过‘红旗’,今天参观了一汽,感受更加深刻。这里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感受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力量。看到了红旗品牌的腾飞,也领会到了‘风景这边独好’的意义。由此可见,长春的‘六城联动’战略部署是非常高瞻远瞩的决策,打造国际汽车城,将会进一步发挥汽车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国际化、集群化的优势,引领中国汽车工业走在国际前沿。”

“这次参观采访活动,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长春这座城市在汽车产业方面雄厚的产业基础、科研优势,我也被长春市在打造‘国际汽车城’中体现出的‘长春速度’所震撼,我相信‘国际汽车城’的建设,一定会为长春汽车产业发展插上腾飞之翼。”现代快报总编辑助理朱俊骏感慨地说。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