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城联动’赋美长春——全国党报社长总编‘发现长春之美’主题采访活动”之科技创新城:追梦苍穹遨游“星辰大海”

11月11日下午,“‘六城联动’赋美长春——全国党报社长总编‘发现长春之美’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位于长春新区的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普教育基地。

长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以长春新区、经开区为龙头,依托北湖、经开、高新三片区,打造“科创大走廊”,以科技赋能“光谷”“药谷”“车谷”“农谷”“数谷”建设,建设1个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1个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城。

一组组数据,让来自全国各地党报的社长、总编们无不感慨——科技创新城,对于长春而言,实至名归:在《2021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中居东北地区首位;“吉林一号”在轨组网卫星达70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286户,增长率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拥有12所重点高校院所,产出科技成果超17000项……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由卫星地面数据接收站网、LED显示屏及科普画廊组成,包含三条科普长廊,以及科普教育厅和光影体验厅等5部分,总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人参观。


这里创新性地融入“吉林一号”卫星生产、检测、试验流程展示以及卫星数据影像接收“一站式”体验,让大家通过图文壁画、光电影像、实物模型以及科普课程等方式,生动、形象、系统地了解航天科普知识。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投身航天产业任重道远。长光卫星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的锐意进取,也离不开长春市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贾宏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成立到现在将近8年的时间,每一年我们都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搞技术创新。同时,市政府也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硬件上,在我们建设航天信息产业园一期工程时,在用地审批过程中,市政府也全力支持。此外,政策方面,市政府帮我们引进了高级技术人才,为我们搭建平台,让我们与更多的外围企业见面交流、洽谈等,这些都为企业致力于科技创新提供了助力。”


此次同行的中国晚协执行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新民晚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朱国顺在参观了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之后感觉意犹未尽。他认为在长春“六城联动”部署中,致力打造“科技创新城”的举措十分有远见。他告诉记者:“长春这座历史名城,这些年的发展变化非常快,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特别突出科技创新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就像我们今天参观的长光卫星,它依托于长春光机所,而长春光机所在我看来是中国在光学仪器领域的王牌。怎么样把这么一个很好的科研力量用到城市的发展当中,来推动城市的科技创新呢?我觉得长春这一点就做得很好,可以说是在推动建设科技创新城当中一个很好的典范,也是一项很重要的成果。”


大连晚报社总编张晓帆参观之后也表示:“今天这样近距离地接触卫星,让我很感慨,既感慨于祖国航天科技的飞速发展,也感慨于科技创新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有创新才能有未来。虽然我这次来长春的时间很短,但通过这一系列的参观采访,我感受到了长春市求发展谋未来的决心,打造‘科技创新城’就是最好的说明和体现。我相信假以时日,长春市在科技创新这条强国之路上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