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城联动’赋美长春——全国党报社长总编‘发现长春之美’主题采访活动”之现代农业城:科技助力智慧农业不断跃升

11月11日下午,“‘六城联动’赋美长春——全国党报社长总编‘发现长春之美’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位于净月高新区的长春农业博览园,在这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里,参观采访的社长、总编们直观感受到了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赋能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长春市“六城联动”战略部署中,建设现代农业城是推进长春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支撑“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需要。按照《现代农业城发展规划》,到2025年,长春市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270亿斤阶段性水平,畜禽总量达到4.9亿头(只),肉类总产量达到140万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赶超全国平均水平。


在长春农业博览园工作人员的引领和介绍下,来自全国多地的党报社长、总编们参观了计算机控制室、渔业展馆、高新无土栽培区、沙漠区、生产型无土栽培区、鲜切花区、番茄区、温室展厅、辣椒、瓜区、热带果树区,以及“建设新吉林”“奋进新征程”两个展厅和世界农业风情园。琳琅满目的多种植物和农作物,被注入了科技的源动力,不仅长势喜人,其先进的发展理念,也让人感受到了科技兴农的强大力量。“为进一步推动农博园智慧化、数字化建设,继续依托标准化理念创新展示形式,我们以3S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VR全景(实景)为手段,以农业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数智化建设为目标,创建一套农博综合信息显示系统——智慧农博一屏通览。该系统分为农博概览、农技咨询、溯源数据总览、互联互通、标准体系、云上农博、合作交流七大板块。全方位打造一个集数智化、网络化、互动化的智慧农业全产业链管理服务体系。”长春农业博览园信息部部长张莹莹的介绍,让现场的全国多地的党报社长、总编们无不感慨现代农业的魅力。  



泉州晚报编委、总编室主任杨杰参观采访后感慨道:“吉林省是农业大省,长春市作为吉林省这个农业大省的省会城市,在农业科技化、现代化、智慧化方面发展之快,让人深有感触。其中,智慧农博一屏通览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农业现代化是与时俱进的必然趋势,其发展和壮大关乎我们每个人,由此可见,长春的‘六城联动’发展战略中,把现代农业城作为其中一环,是非常务实且具有前瞻性的。”



齐鲁晚报行业新闻中心主编周国芳参观之后也感触颇深,她说:“我来自山东,吉林和山东一样都是农业大省。在参观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长春市建设现代农业城,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决心和信心。整场参观下来感触最深的就是智慧农博一屏通览,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农业需要现代化和智慧化,利用科技给现代农业赋能非常重要。这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为‘实现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这一目标的极为重要的举措。”

编辑:赵洁